茶园新商机茶文化观光旅游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很多人喜爱喝茶,却根本就不知道茶树到底长什么样子,对于茶园,更是无法想象那种场面,很多人都想去亲自见识一下,而这对于各大茶园来说,无疑是一个商机,于是茶文化观光旅游开始在市场上真正的*爆了起来。


日本有名的冈山后乐园茶园是日本的三大名园之一,园内茶树修剪成浪状,与濑户内海的景观十分协调,每年吸引了无数游客,大大促进了茶叶消费,弘扬了日本茶道。在惜土如金的新加坡,也十分重视开辟观光旅游茶园,那里的年收益超**美元,不到两年就收回了投资,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茶文化旅游融观光、娱乐、饮食、购物等于一体,是旅游业发展的一种新模式。观光茶园与一般茶叶生产园既有相同之处,又有明显的区别。观光茶园是供旅游者参观游览、休闲度假的茶园,应有风景可观,有茶可品,有茶的纪念品可购。


这样,既要考虑茶叶生产的要求,又要考虑观光休闲度假的要求;既要符合茶树生物特性的栽培管理要求,又要符合园林的美学要求。因此,必须以茶园为主体,充分体现茶的特色。


观光茶园必须以生态学、经济学原理为指导,根据可持续发展战略思路设计,实现茶叶生态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对茶资源进行深层次、多方面的开发,改变传统的低效益单一的茶叶生产模式。同时,茶园管理本身又是一门艺术工程,所以要把观光茶园建设和茶艺园建设结合起来。


观光茶园的总体规划要合理,做到茶树树冠造型、建筑物设计、布局与环境协调一致。因此,要在茶园布局设计、树冠造型、建筑物配套实用性的基础上加强艺术性,由传统农事上升为一种艺术活动,增强观赏、娱乐价值。


茶叶科教基地是中小学生学习茶叶科学技术、认识我国的茶文化和培养孩子们爱劳动的思想品德**的实践和教育基地。活动内容包括:学生到茶园采茶,自己动手参加制茶,安排茶学专业研究生给学生讲解茶叶生产、加工的基本知识。并通过VCD、幻灯、录像展示茶文化有关内容,如茶的起源、发展历史、泡茶艺术和品饮。


让学生们感受茶文化的熏陶,把茶叶生产、科技**和思想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有利于中小学生思想素质和科技素质的提高。这一点观光茶园和普通茶园在规划设计、生态布局、园林建筑的协调,以及品种搭配、间种作物、水利设施及栽培管理上都必须是先进的、规范的。


茶厂配套加工机械、手工制茶**以及游客自制茶叶都必须有严格的、科学的技术指导。以便于旅游者及中小学生在参观、实践过程中把采摘、炒制、品饮、泡制作为普及和提高茶叶科学知识的过程。


从生态、健康、科学对茶叶资源的深层开发考虑,茶文化旅游应是休闲旅游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集茶叶生产、旅游观光、购物休闲于一体,产生了明显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给茶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


对于观光旅游者来说,真正的见识了一个场面,增长了知识,而对于各大茶园来说,无疑是利润的直接增长,这样好的一个结合,何尝不是一下呢?反正别人不看,茶园也照样是在那存在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