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特产】太平猴魁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安徽黄山特产】太平猴魁

一、太平猴魁简介
   太平猴魁,茶叶名称。属绿茶类尖茶,是中国历史名茶,创制于1900年。曾出现在非官方评选的“**名茶”中的系列中。

二、太平猴魁特点及荣誉
   太平猴魁产于安徽省黄山市北麓的黄山区(原太平县)新明、龙门、三口一带。太平猴魁外形两叶抱芽,扁平挺直,自然舒展,白毫隐伏,有“猴魁两头尖,不散不翘不卷边”之称。叶色苍绿匀润,叶脉绿中稳红,兰香高爽,滋味醇厚回甘,有*特的猴韵,汤色清绿明澈,叶底嫩绿匀亮,芽叶成朵肥壮。
   太平猴魁产于黄山北麓的黄山区,由于产地低温多湿,土质肥活,云雾笼罩,故而茶质****:茶芽挺直,肥壮细嫩,外形魁伟,色泽苍绿,全身毫白,具有清汤质绿、水色明、香气浓、滋味醇、回味甜的**特征,是尖茶中*好的一种。
   太平猴魁在1915年的巴拿马万国赛会上,获得金质奖章和奖状;20世纪 30年代曾在玻利维亚等国展销;1979年在中国出口贸易中博得五大洲客商好评。

三、太平猴魁历史文化
   太平猴魁的来历有个故事。清末,北平同盛祥,南京太平春,江南春等茶庄,纷纷在太平产区设茶号收购茶叶加工尖茶,运销北平、南京等地。其中同盛祥茶庄和江南春茶庄从尖茶中拣出幼嫩芽叶作为**尖茶供应市场,均获得了*大成功。猴坑茶农王老二〈王魁成〉在凤凰尖茶园,选肥壮幼嫩的芽叶,精工细制成王老二魁尖。由于猴坑所产魁尖风格*特,质量超群,使其他产地魁尖望尘莫及,特冠以猴坑地名,叫“猴魁”。

四、太平猴魁鉴别
   1.外形:太平猴魁扁平挺直,魁伟重实,简单地说,就是其个头比较大,两叶一芽,叶片长达5?7厘米,这是*特的自然环境使其鲜叶持嫩性较好的结果,这是太平猴魁*一无二的特征,其他茶叶很难鱼目混珠。冲泡后,芽叶成朵肥壮,有若含苞欲放的白兰花。此乃**的显著特征,其他级别形状相差甚远,则要从色、香、味仔细辨识。
   2.颜色:太平猴魁苍绿匀润,阴暗处看绿得发乌,阳光下更是绿得好看,绝无微黄的现象。冲泡之后,叶底嫩绿明亮。
   3.香气:香气高爽持久,太平猴魁比一般的地方名茶更耐泡,“三泡四泡幽香犹存”,一般都具有兰花香。
   4.滋味:太平猴魁滋味鲜爽醇厚,回味甘甜,泡茶时即使放茶过量,也不苦不涩。不精茶者饮用时常感清淡无味,有人云其“甘香如兰,幽而不冽,啜之淡然,似乎无味。饮用后,觉有一种太和之气,弥沦于齿颊之间,此无味之味,乃至味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