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陷阱”需警惕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在创业的过程中,有很多的年轻人,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太过于急功近利就很想要一口吃成个胖子,所以,就很容易看不清前方的路,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


网络诈骗


【案例】王先生是在生意场上跌爬滚打了30年的“老供销”了,*近在某**电子商务网站上开了个账户,开始网上创业。


一次,王先生在网上看到一则信息,某位有着“高资信度”标志的客商低价批量提供**黄沙,经验老道的王先生并未急着下手,而是通过工商部门了解供货商的情况。在确认供货商的“身份”后,王先生便从下家那里预收了30%的货款,按照网上提供的账号汇了过去。可他等的黄沙船却迟迟到不了,下家又三番五次地催他交货,一急之下他只好亲自前去催货。到那里后王先**现,那家企业确实存在,不过只做钢铁贸易,不搞建材,而且从未涉足电子商务领域,至于网上的那家企业,是行骗者盗用了该公司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后虚构的。*后,王先生赔了下家客户几十万元。


【点评】电子商务虽然有着快捷、便利的特点,但与传统的交易方式相比,风险更大。一些不法分子正是利用高科技来移花接木,借用**企业的名号行骗,不少创业者由于不熟悉电子商务的运作模式和特点而上当受骗。其实,网络只是交易的一种媒介,通过网络获得商业信息后,必须进行网下的考察。特别是业务量大的单子,***的创业项目往往风险也相对较高,创业者更要小心谨慎,亲自走访是非常必要的,不能仅是坐在家中敲敲键盘。有条件的话,可请投资、法律方面的**把关。


合作诈骗


【案例】李先生开了一家公司,专门从事代理业务,原本以为**交易全在上下家,他只要事成后收取代理费,所以风险不大。**,李先生接到自称是湖北振兴实业总公司业务经理打来的电话,委托他作为其公司产品高分子净化膜的总代理。李先生看其手续齐全,便在专业网站上发布了相关信息,几天后便有了回音,广东有人来电说急需4000米高分子净化膜,金额共计27万元。李先生一算,可*几万元的代理费,于是马上和上家联系。上家很爽快,答应把一批去汕头的货调往广州,但需立即支付货款。李先生通知下家后,对方立即派人送来了上万元的定金,表示实在太忙,需要李先生帮忙先提货,事后会加付提货费。因为不想放弃到手的“肥肉”,李先生便帮着提货并垫付了货款。可第二天事情全都变了,下家表示暂时不需要这批货了,而上家的“负责人”怎么也联系不上。


【点评】这是一个典型案例,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然后冷静地考察上下家。对于上家,要对厂家实力、供货能力、产品质量等一一了解清楚,特别要抓住一些细枝末节的专业问题,看看其能否对答如流。对于下家,如果碰到那种接几十万元的大单子时毫不犹豫的“爽快人”,则要睁大眼睛了!


**诈骗


【案例】2003年时,余先生投资5万元开了一家小企业,如今的资产已增至20多万元,企业发展势头相当不错,但苦于资金有限,因此想通过**扩大业务。他先后找过十几家风险投资公司和投资中介公司,但都没有结果。就在余先生快失去信心之时,终于遇见一家表示有兴趣的投资公司。这家公司自称是大型国有企业下属的风险投资公司,有项目专员、助理、副总、总监,看上去像模像样的,对余先生的项目询问得很详细,评价也很好,投资部总监还表示“先做朋友、再做项目”。当时,余先生非常感动,因此投资公司提出要考查项目的真实性,并且按惯例由项目方先预付考察费时,他毫无防备之心。但*寄出去之后不久,余先生就发现那家投资公司的电话、投资总监的手机号码全都变成了空号……


【点评】很多创业者认为,**就是别人给*,不会遇到骗子,因此就有了麻痹思想。其实,诈骗者远比人们想像的高明,他们利用创业者等米下锅又急于求成的心态,先是夸口公司规模、专业程度以取得创业者的信任,然后对**项目大加赞赏,让创业者觉得遇上了“贵人”,*后借考察项目名义骗取考察费、公关费等,收费后就销声匿迹。因此,对创业者来说,除了要对投资公司的背景进行全面调查,还需要保持警惕的心态,特别是对各种付款要求,多问几个为什么,必要时可用法律合同来保障自己的利益。


希望大家能够了解更多的创业“陷阱”,对于自身以后的创业有大大的帮助。


本文来自全商网 (http://www.shang360.com)转载请注明出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