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碍农民工创业的四大阻碍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很多农民工厌倦了在外漂泊的生活,想回到故乡,创业致富,但是从客观上分析我们可以得知,农民工想要回乡创业有一定的阻碍。


一是政府重视不够,创业缺少政策扶持。部分中部山区内十分重视引进外商投资,并给予政策上扶持。但针对返乡创业者,政策还不够完善,甚至一些地方还没有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享受不到与引进外资同等的待遇。即使有的地方出台了优惠政策,但许多政策不够具体,实用性和有效性差,缺乏政策的吸引力。


二是环境不够宽松,创业缺乏激励机制。在部分中部山区县办理相关手续的门槛较高,加上其它诸如土地问题、企业周边治安环境问题,少数部门和个人存在各自为政现象,政府对待回乡创业的一些优惠政策不能落到实处,制约了返乡农民工创业的积极性。同时,部分山区县对创业人员缺少相应的保护和激励机制,如税费减免、资金扶持和金融信贷方面,使一些创业人员没有发展的动力和后劲。


三是资金投入不足,创业缺乏金融支持。资金是企业维持生产和再生产的“血液”。虽然农民工返乡时积累了一定资金,对于创办企业、搞生产性经营所需资金额来说,这点积蓄只是杯水车薪。受金融体制、企业规模、信用条件等因素约束,中小型企业很难得到银行贷款,成为返乡农民工创办企业难以发展壮大的瓶颈。


四是科技含量不高,创业人才较为短缺。部分返乡创业业主管理水平不高,创业经验不多,往往是夫妻、子女、至亲好友一齐上,家族性特点较为明显;不愿掏高价请人才,加之高技能人才不愿下乡入企,一般性人才不愿用,新培养人才等不及,老办法、老机制管理企业必然走不远;创业目标不高,受传统小农经济思想的影响,他们中不少人“小富即安、”“小成即满”的思想比较严重,满足于现有规模,满足于小有成就,使得他们难以进一步做大做强。


政府为了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已经积极出台了相关措施,希望想要创业的农民工朋友保持关注。


精品项目推荐:怎么样才能加盟凡客诚品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