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起“禁烧”6月1日起“禁噪”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三路电话忙不停,读者急得拨打传真机
  
  “叮叮叮……”三路热线都在忙着接听读者热线时,突然旁边的传真机也“闹”了起来,刚一拿起话筒,就传来急促的声音,“你们的热线电话太忙了,我都打不进,突然想起你们还有一个传真的号码,我想反映一下污水排放的问题……”这位读者像放爆竹一样说开了……他反映的是有生活污水和一家小企业的污水乱排放问题,环保局接线人员连忙记录下了他所说的地点,立马电话部署后方,“现在就安排执法人员去现场看看。”
  
  记者留意到,拨打的热线中,噪音投诉、污水排放等问题占了大多数,接线人员表示,这类问题大多需要现场查看,才能做出准确判断。活动结束后,他们记录下了读者的电话,“我们事后会安排工作人员,一般两天内都会给反映人一个初步的答复。”
  
  被“噪音”吵烦了,你知道向什么部门反映吗?
  
  家庭装修的“咚咚声”、广场舞的大音响、建筑工地的噪音……不少读者被这些声音吵得不耐烦,却又不知道如何反映。在本次接热线活动中,不少读者投诉噪音扰民。环保局12369环境投诉中心主任程炜介绍,在他们的热线量排行榜中,关于噪音的投诉也一直位列榜首,占到70%。
  
  但是,很多读者可能并不清楚,不同的噪音源应该要向不同的主管部门反映,环保部门管理的是工业企业、建筑工地等产生的噪音,如遇情况可以直接拨打12369热线;而家庭装修、广场舞大喇叭、鞭炮等则由公安部门管理,市民可以与对方沟通,或者找社居委和物业,如果情况较严重可直接报警;而汽车、摩托车等交通产生的噪音,则由交通部门管理。这些在《合肥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中都有明确的规定。
  
  6月1日起,全市开始禁噪
  
  除了日常的噪音,还有一段特殊的时间备受关注,那就是高考禁噪时期,家有考生的父母,眼巴巴地等待着这些时日的到来。而一些重大活动的策划人员要提前做好准备,以免“撞到枪口上”。环保热线时间里,一位读者急匆匆地打来电话,“我们准备在杏花公园搞个大型活动,听说高考禁噪期间场地就审批不了,今年禁噪什么时候开始?”
  
  “一般每年高考前一周开始。”按照去年的经验,今年计划从6月1日起,省城将全面进入中高考禁噪期。市区噪声敏感的居民集中区域内,禁止夜间(22:00~次日6:00)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工程施工作业。高考两天(6月7日至6月8日)、中考三天(6月14日至6月16日),白天考场周边100米范围内禁止产生噪声污染的建筑工程施工。同时,禁止产生噪声污染的商业、歌舞娱乐等活动。禁噪期间,确需夜间施工的须报批。在中高考禁噪期间,各开发区环保部门停止审批夜间施工。市环保部门将组织联合执法检查,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高限处罚并公开曝光。禁噪期间如遇噪音骚扰,市民24小时都可拨打12369热线投诉。
  
  合肥“秸秆禁烧战”5月15日打响
  
  天气热起来,每年的秸秆禁烧季节就将开始了。合肥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刚刚开过工作部署会,马上就要行动起来了。
  
  据介绍,合肥今年扩大重点禁烧区范围,由2013年34个乡镇(街道、社区)扩大为41个乡镇(街道、社区),增加肥东县众兴乡、肥西县花岗镇、巢湖市黄麓镇、忠庙街道、庐江县同大镇、白山镇和郭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而今年合肥禁烧面积也由去年的2846平方公里,增加到4466平方公里。
  
  今年合肥还首次确定午秋两季禁烧时间。其中,每年5月15日-6月15日为午季禁烧期,9月20日-10月20日为秋季禁烧期,双季稻区禁烧期为10月15日-11月15日。午秋禁烧期间,重点禁烧区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荒草和垃圾。
  
  凡在人口集中区、机场周边、交通干线附近以及市、县人民政府划定的重点禁烧区域内露天焚烧秸秆及其他产生烟尘污染物质的,由环保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合肥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依法对土地承包经营权使用人处以每起200元罚款。造成重大大气污染事故,导致公私财产重大损失或人身伤亡的,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若发现有违规禁烧行为,市民可拨打环保部门秸秆禁烧投诉电话12369。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