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66岁老人退休十余年成武林高手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飞檐走壁、来去无影。如果你认为大侠只存在于影视剧或深山老林里,那就想错了。如今很多武林高手,都大隐隐于市。这不,在合肥市政务区发能太阳海岸小区,就“潜伏”着这样一位高手——她叫费艺耘,今年66岁,精通剑、拳、气功等30多种武术套路。在今年刚落幕的第十二届香港国际武术节上,她首次参赛便摘金夺银,名震“武林”。
  
  退休之后才开始练武
  
  武林高手,是不是一副“仙风道骨”的模样?未见到费艺耘之前,记者心里浮想联翩。
  
  约好上午8时见面,昨天,记者准时到达小区门口时,发现晨练的人还真不少。但是,左看右看,也没瞧见人群中有“异于常人”的奇人。最后,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方才得知,眼前一位穿着家居服的女子,正是“潜伏”在小区的武林高手,真是深藏不露。
  
  “中国武术博大精深,我只是略懂皮毛而已。”费艺耘说,其实她练武时间不过十余年,2001年退休后报名参加了合肥市老年大学武术班,开始练武。
  
  “退休初期还找了个活,工作很忙,练武也是断断续续。”费艺耘告诉记者,直到2011年搬到现在这个小区之后,她每天勤学苦练,从不间断,功夫才日益精进。
  
  学武没秘籍需要苦练
  
  随后,费艺耘换上一套武术服装,云髻高绾,气定神闲。顿时,武者风范呼之欲出。
  
  “武当剑富于节奏变化,慢时如闲庭踱步,快时如劲舞狂沙。太极剑要表现出轻灵柔和,重意不重力。五禽戏模仿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是一种气功功法,需动静具备、刚柔相济。”不到10分钟,剑、拳、气功等多种武术套路,在费艺耘一招一式中行云流水地转换,颇见功底。
  
  如何练成武林高手?费艺耘笑道,学武术没秘籍,靠的就是苦练。“一开始会腰酸腿痛,但因为喜爱不会觉得累,反而越来越有劲。”她说,武术精髓需要自己领悟,老师的点拨也很重要。费艺耘告诉记者,她非常感谢合肥老年大学和安徽省武术协会的老师对她的帮助,如今她已经掌握了太极剑、武当剑、抒怀剑、太极拳、功夫扇、五禽戏、八段锦等30多种武术套路。
  
  在小区带出个武术队
  
  今年3月17日,费艺耘踏上了前往第十二届香港国际武术节的征途,这里聚集了来自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武术精英。费艺耘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来到香港,也是首次参加如此大规模的国际武术赛事,对获奖没抱任何期待。
  
  “也许正是这份心态,让我轻松上阵。”费艺耘说,站在国际大赛的聚光灯下,她如往常一样展示自己的武术招数。最终,集体项目集体太极拳获得第一名。个人项目女子F18木兰器械获得第二名;女子F18三十二式太极拳获得第三名。“F18指的是65岁以上的参赛选手,这个成绩让我很惊喜。”费艺耘说。
  
  记者了解到,在费艺耘的发起下,小区还组建了一个约20人的晨练队,队员们年龄最高的为78岁,最年轻的也有58岁。目前,晨练队队员们已经掌握了10多种武术套路,去年在省直太极拳委员会第十二次演武大会中,还获得了集体项目二十四式太极拳第三名的好成绩。(稿件来源:中安在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