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暗访合肥3疾控中心餐饮健康证顶包替检也过关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办理健康证,是对食品加工、餐饮等行业从业人员的基本准入制度。记者近日暗访了庐阳、瑶海、蜀山三区疾控中心,规范要求的皮肤、留便、抽血、胸透4项体检内容,均只检查后2项。更令人担心的是,由于人员核查不严,体检难防有人顶包代检,记者在蜀山区疾控中心,就顺利帮同事拿到了健康证。
  
  这样可以
  
  体检四项目只查两项
  
  4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庐阳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前来办理健康证的人并不多。按照流程,记者先在缴费区缴完45元费用后,拿着收费收据来到隔壁办公室登记区,工作人员拿着记者的身份证,在机器上一扫,就出来一张带有记者照片和个人信息的从业人员健康检查流转单,流转单上详细规定了健康证体检的4项检查内容:皮肤检查、大便培养、抽血和胸透。记者正准备询问在哪进行皮肤检查时,工作人员拿笔径直在流转单的皮肤检查、大便培养两项后面,画了两个“√”,意思是检查合格。然后,工作人员将流转单递回给记者,“拿着这个单子,到二楼抽血去。”
  
  “皮肤、大便不要检了吗?”记者惊讶地问道。“你直接上去就行了。”工作人员摇了摇头说。当日上午,记者在庐阳区疾控中心完成抽血和胸透两项体检项目后,又来到瑶海区疾控中心,跟庐阳区一样,该中心出具的流转单上同样规定检查四项内容,但实际检查中只检查抽血、胸透两样。记者注意到,该中心抽血室隔壁就是大便培养室,但门是关着的,里面空空如也。
  
  未空腹抽血照样没事
  
  4月24日,记者来到蜀山区疾控中心,前来办理健康证的人非常多。完成抽血、胸透2项体检内容后,体检医生就将流转单上的回执撕下来递给记者,告知3天后的下午来拿健康证。
  
  记者指着流转单上的皮肤病、大便培养两项内容,主动问医生,“这上面的大便培养不是还没检查吗?”医生问,“你现在有大便吗?”一句话问得记者愣住了神,只好如实回答,“早上刚上过厕所。”医生接着说,“没有大便就算了。”引得边上排队等抽血的人一阵哄笑。记者接着追问,“那皮肤检查呢?”医生头也不抬,说,“检查过了。”一句话更是呛得记者一头雾水,心里忍不住想,“可真能说,除了抽血、胸透,你啥时进行皮肤检查了?”
  
  根据合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规定,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时,需空腹进行。记者致电蜀山区疾控中心咨询时,对方工作人员也称,“早上吃过饭不要来,必须是空腹抽血。”为了“试探”这些疾控部门的体检到底有多严格,4月14日和24日上午,记者去庐阳、瑶海、蜀山3个区疾控部门体检时,早上都特意吃得饱饱的。体检过程中,没有任何人询问记者是否是空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