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行业价格大战(下):利润逼近成本卖家反挣邮费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年初,嘀嘀打车与快的打车,补贴数亿元抢夺用户的那场土豪大战,最终以双方握手言和而告终。而电商快递市场的“价格战”,似乎难以言和。

“打价格战,还有一条活路,不打,就是死路一条。”多位快递行业人物这样说道。

“价格战”缘何打起?快递业的出路在何方?

(快递行业价格大战(上):同行求他别再降价)

 

 


他们降3 毛,我们也降3 毛

杨希杭的老家,在浙江桐庐,这里是著名的“中国民营快递之乡”,也是“四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汇通,韵达)的起源地。2012 年初,杨希杭受命来负责圆通快递安徽市场。

杨希杭清楚地记得,针对电子商务类客户,2012 年,合肥发江、浙、沪的快递(首重以内)的价格是每件8 元,2013 年,价格降至5~6 元,今年已经有一家快递企业将价格降至2.9 元。

“这么跟你说吧,我们从总公司拿一张面单要1.2 元,总公司收取的派送费每件是1.5 元,光这两项就是2.7 元。剩下的还有人工费、运输费和操作费等成本。”看着对手2.9 元的价格,杨希杭很无奈。“以前还能从市场分一杯羹,现在是真做不下去了。”

杨希杭坦言,圆通的业务约占合肥快递市场的1/10,在“四通一达”里属中下水平。

“我们现在不谈挣钱,只要能维持就好!我们有四五百名快递员,兄弟们也要生存啊。”为了让兄弟们的日子好过些,杨希杭最近也开始争夺市场,将利润降到3 毛至5 毛的范围。

合肥快递市场“价格战”,是从2013 年上半年打响的。先是一家企业“放水”,紧接着其他企业跟进,价格不断滑坡。

快递员小刘对“价格战”感受很深。小刘最大的客户是政务区一位淘宝卖家,每天要发将近六百件。有一天,小刘去收件,卖家突然说“只发三百件,要分一半给别的快递员”。事后小刘得知,对方给的价格比自己每件便宜3 毛。

“我回去跟老板一说,老板说‘他们降3 毛,我们也降3 毛’,最后卖家答应每天给我们500 件,剩下的给对方。”小刘感慨,今天还是自己的客户,明天说不定就被人“挖墙脚”了。

杨希杭痛恨“价格战”,因为对手频频“放水”,让他损失了不少客户。但眼下,他也不得不参与到这场硝烟弥漫的价格战中来,希望能够保住市场,甚至能夺回市场。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阅读全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