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晒服”玩概念迷人眼选购需谨慎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天气渐热,阳光刺眼,比起使用传统的防晒工具如防晒霜、遮阳伞,近年来江城市民越来越青睐颜色靓丽的各式防晒服。不过专家表示,市面上的防晒服良莠不齐,混淆概念者多,大家购买时要注意。反之,普通的长袖衣服,也能起到防晒作用。

昨日,记者走访芜湖市场,发现防晒服已经成了店家的宠儿,精品店、品牌服装店、户外服装店、批发市场都能看见它们的身影。这些防晒服的价格相差很大,从三四十元到七八百元一件不等。式样五花八门,有的面料光滑,类似防雨布,有的接近普通的衬衫或T恤。而对于其防晒效果,商家都有些含糊其辞,一位店主说:“效果肯定有,不然也没那么多人买。大太阳里多穿一件,肯定比不穿防晒。”

防晒服重功能,款式和合身度不是首要因素,更多市民会选择网上购买。记者登录某大型购物网站,输入关键词后出来超过30万件商品。点开几家看看,几乎每个商家都会将“轻盈透气”、“真正防晒”等字眼放在显眼位置。品牌和非品牌的都有不错的销量,白色、荧光色、粉色、浅蓝、波点、蕾丝边款式各异,有的不到一个月就卖出上万件。记者注意到,商品描述中这些防晒服的材质五花八门,有标天然蚕丝的,也有聚酯纤维的,卖家纷纷表示其性价比高,能抵御紫外线。

那么,这些薄薄的衣服真有奇效吗?记者从芜湖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了解到,防晒服是2007年在美国率先流行,随后进入中国。最初是户外旅行专用服装,近年来被一些商家把概念应用在普通服饰中,由于大众对防晒布料知之甚少,不免出现以假乱真的情况。

据介绍,紫外线分三个波段,其中导致人体皮肤晒黑的是长波UVA,可以直达真皮层。市场上的防晒服虽然理论上满足防紫外线的要求,但有夸大功效的嫌疑。专家表示,目前纺织行业内并没有对防晒材料或遮挡率的明确规定,而事实上普通的衣服本身也具有防晒能力。“深色的衣服容易吸热,对紫外线等非可见光的吸收率也较高,浅色衣服则能反射掉更多的紫外线。”

如果确定购买防晒服的话,市民要仔细选择。记者查阅资料,根据国家颁布的《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防晒服装产品的标准标号应当为GB℃—T18830,其UPF值应当在30+及以上,UVA透过率小于5%,抵抗紫外线中最严重的长波。请市民看好这些数值。 (大江晚报 记者程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