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跨越了半个世纪的老照片“老班长”向同学问声好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一张已有些模糊的黑白老照片,6页洋洋洒洒的回忆文字……5月6日上午,家住南瑞新城的陈水保老人怀揣着老照片赶到了报社。谈起过往,头发已有些花白的陈水保直感叹,活着真好,青春真美!

这是一张珍藏了50年的集体合影(如图),照片上有41张青春洋溢的面孔,背景是芜湖三中教学大楼正门,照片的上方注有“为共同目标奋斗到底”字样,时间是1964年5月1日。陈水保告诉记者,这是当时芜湖三中全体团员的合影,位于照片后排左起第六位的他正在读初三,刚刚入团一年多,怀着敬意和自豪感,17岁的他定格在其中。在陈水保的印象中,那时的团支部活动非常正式,大家常在一起开会记笔记、讨论作风问题,他清楚地记得,有一位女培养对象太过娇柔,批评之后班级还特意出了一期反对“骄娇”二气黑板报, 帮助她改掉了不良毛病。

一张跨越了半个世纪的老照片,让陈水保怀念起同窗之情以及中学时代的美好校园生活。陈水保说,他从小学三年级一直到高中都是班长,照片中有七位团员都是他的同班同学,至今还保持着联系。其中后排左起第三人是芜湖人较为熟悉的姚永森教授,姚永森从小就显露出聪明才智,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学习成绩总是数一数二,令人羡慕,上山下乡时两人一同分在了原宣城地区的花桥公社;前排右二是高中时的团支部书记陈厚钊,两人是“黄金搭档”,经常在晚自习回家时沿着镜湖边的小路议论最近班上发生的新鲜事。“比如哪位同学学习进步了,哪位同学最近有些异常,他总是比我细心,发现得多。”陈水保笑着回忆。

作为“老班长”,陈水保对班级和校园也付出了很多。那时,他每天总是第一个到班级,打扫卫生、出黑板报、搞文体活动、给班级的菜地浇水施肥等都少不了他忙碌的身影。也正因为这位“老班长”的组织,高中毕业、上山下乡后,同学们虽各奔东西,但情谊却一直未断。只是,让陈水保伤心的是,时光荏苒,有3位同学已经离开了人间,每每提及此,大家不免有些难过。

“遥想当年读书郎,今日相聚鬓染霜;人生磨难皆财富,同窗之谊终不忘;道君一声多珍重,笑迎百岁庆夕阳。”这是陈水保写的回忆文字中的结束语。他说,中学时代的那些闪亮日子是他最美好的青春岁月,借一张老照片,他向老同学们问声好,也纪念一下那些年的青春过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