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招生教育考试院专家:理科考生增加不会加大录取压力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理科文理考生数量虽然增加了,但是录取压力并不会加剧;提前批次让考生多了一次录取机会,但是选择时也要做好取舍;针对农村和贫困县地区考生的专项计划不会侵占城市以及其他地区考生的权益……11日,新安晚报“大考2014”公益讲座在合肥市图书馆火爆开讲。安徽省招生教育考试院招生研究处处长胡雨生和张明老师向现场家长们解读了今年高招政策,同时对家长们关心的一些问题予以解答。

政策解读篇

文理考生数量有变化是正常现象

据悉,今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达到52.7万人,比去年增加1.6万人。其中,城镇考生22.5万人,占42.7%;农村考生30.2万人,占57.3%。再细分,文史类考生20.9万人,占39.7%;理工类考生31.8万人,占60.3%。“和去年相比,今年理工类学生增加了,文史类考生减少了。这是正常现象,也是高招结构更合理的体现。”今年文理科考生数量的变化让不少家长和考生担心,会不会加大理科录取压力。对此,胡雨生让家长们放宽心。

据了解,近年以来,我省文理科考生的报名人数和各自对应的招生计划在比例上有较大差距。以本科阶段来说,文史类招生计划要远远低于理工类,但是文科考生数量却只是略低于理科考生,这就给文科录取带来了较大的压力。近两年,家长和考生开始认识到这个问题,所以在选择分科时更加理性和谨慎,因而文科考生减少理科考生增加,更符合当前的招生形势。且理科生在录取阶段依然占有优势,并不会因为报考人数的增加而加大录取压力。

农村专项计划不会占用城市名额

“和去年相比,今年招生改革更多的是针对农村弱势群体学生,给予他们一定的优待,目的在于提高农村孩子上重点大学的比例。”胡雨生表示因为教育资源等多种因素的限制,农村学子上重点大学越来越难,为了教育公平和均衡,教育部对农村和贫困地区等地相对弱势的学生实施了专项计划,我省有20个贫困县被纳入专项计划的招生照顾范围。

除了国家层面的优待,省属一本院校也实施了招收本省农村学生的专项计划,原则上不少于高校在本科一批招生计划的2%。符合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一本线下20分以内,且具有农村户籍的学生均可报考。“专项计划是额外增加的计划,并不占用统一招考计划。对于绝大多数考生来说,录取并没有受到影响。”

教育部新方向不会影响今年高招

日前,有新闻报道称教育部酝酿启动高校转型改革,我国1200所国家普通高等院校中,将有600多所转向职业教育,用于培养技能型人才。据悉,这600多所学校是1999年大学扩招后“专升本”的地方本科院校,它们将率先转作职业教育,重点培养工程师、高级技工、高素质劳动者等。

有家长担心此举会影响今年我省高招政策。对此,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两位专家表示,这项改革还没有正式明确,今年招生的院校一切照旧,不会对考生有什么影响。

上一页 1 2下一页 阅读全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