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招生教育考试院专家:填志愿看排名比看分数更靠谱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复读生和应届生在录取时有何区别?”“色盲色弱能不能报考国防生?”高考讲座现场,家长们脑子里都藏着“十万个为什么”。省招生教育考试院招生研究处处长胡雨生和张明老师,对家长们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释。

问:今年安徽省招生计划是多少?

答:目前各个学校分省计划还没下来,具体等《报考指导》下发后可以查看。

问:复读生和应届生在录取时有何区别?

答:复读生和应届生基本无区别,但是在提前批里面有一定区别,提前批次中军事院校、国防生要的都是应届生,里面可能还有一些具体的特殊类型的招生对复读生有限制。

问:一本征集志愿,在二本分数段的考生是否能填报?

答:一本降分征集志愿时,规定一本线下20分的考生都可以填报,二本分数段的考生,如果分数在一本线下20分以内,都可以填报一本的降分征集志愿。

问:在网上填报志愿如果没有填报成功,是否能发现?

答:家长不必担心这个问题,网上填报志愿首先打出来预填表,对填报的院校信息进行核对后才填报,填报成功了也会有显示。

问:填报志愿要参照前三年的位次,大约相差多少名次才能填报相关院校?

答:比如某院校的录取名次在5000名,以此作为一个坐标基点,看上下15所学校把握性更大。最后的D志愿学校差距再拉大一点,以兜底确保录取。如果看中某个热门专业,那么在学校位次选择上再拉低一些,因为一般热门专业分数线都比学校的投档线要高。

问: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怎么填报志愿?

答:自主招生不是放在普通文理科平行志愿里面,而是放在提前批次中的特殊类型招生。这意味着比别人多了一次机会。自主招生也有自己的规则,比如有的学校会给降20分录取的优惠,或者达到本科线就能上。

问:小孩色弱色盲能不能报国防生?

答:不能。对视力有要求的还有部分医学类专业。

问:怎么根据孩子的分数填报志愿?

答:每年由于高考试卷难易程度的不同,分数线也不相同。分数上下浮动,而每个人在高考中的位次则是固定的。学生和家长要第一时间得知自己在省内的排名,再查阅出自己心仪的大学前三年招生的名次,来确定自己是不是要报考。

问:小孩如果达到三本线,是选择上三本还是上专科?

答:如果看中学历和学校,经济条件也许可,可以考虑上三本。如果上专科后也可以鼓励孩子考专升本,具体要看孩子的情况,继续学习的机会很多,省内示范性高职也非常多。

问:综合性大学好还是专业性大学好?

答:高中时期学生对专业没有太多的接触和了解,主要还是看孩子的位次,结合个人的兴趣爱好综合选择。如果上了大学之后才发现所学并不是所爱的专业,反而会丧失学习的兴趣。

问:《报考指导》上的招生计划和实际的招生名额有什么区别?

答:每年招生时学校会视生源情况进行一定的调整,有的学校看到今年报考的学生分数都比较高,生源质量好,那么会在原定计划上再增加一些计划。一般情况下,实际招生名额都要比原定计划多。

本报记者 张晓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