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鲜菜跌价拉低上月CPI增幅水果价格同比涨四成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本报讯  昨日,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发布我省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我省4月CPI比去年同期上涨1.4%,比3月下降0.3%。数据显示,4月CPI增幅实现同比、环比双双下降,而鲜菜、猪肉价格不断下跌是CPI增幅下降的主因。

降:猪肉鲜菜打头阵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2.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7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1.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32个百分点。

另外,市民“菜篮子”这段时间也越拎越轻。数据显示,4月份我省鲜菜价格由涨转跌,同比下降9.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36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因为本地鲜菜开始大量上市,拉动整体菜价下跌。

从数据来看,猪肉、鲜菜价格与3月相比,分别下降9.2%、8.3%,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55个百分点,是4月CPI增幅下降的主因。

涨:鸡蛋价格涨上来

虽然4月份部分商品出现了降价,但总体来说,市民们仍然没有觉得物价降了。这与不少商品的涨价有关。

记者走访发现,4月份鸡蛋价格不断上涨。“现在一斤鸡蛋已经超过5元了,还有上涨趋势。”合肥金寨路附近一家鸡蛋批发部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4月份我省禽类价格环比上涨6.1%,鲜蛋价格环比上涨3.8%。这主要是因为受到前期禽流感疫情的影响,部分养殖户存栏量下降,家禽和蛋鸡存栏量减少。加上天气转暖,端午节来临,居民消费需求增加,导致家禽和鸡蛋价格“水涨船高”。

另外,水果、旅游等价格上涨也影响了居民的物价“体验”。4月份,鲜果价格同比上涨了39.5%;受到“五一”假期影响,旅游价格也上涨了9.2%。

本报记者 王天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