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学家在安徽齐云山发现重要恐龙足迹动物群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中外古生物学者近日宣布,他们在安徽省齐云山区域发现一个恐龙足迹群,这些距今约7000万年前的足迹揭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晚白垩世恐龙动物群,对研究恐龙的演化有重要意义。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张建平、余心起,博士生邢立达,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教授马丁·洛克利,北京自然博物馆研究员李建军等在学术刊物《白垩纪研究》上撰文描述了这批珍贵的标本。

据介绍,这批恐龙足迹化石位于齐云山一处叫做小壶天的景点,大约60个大大小小的恐龙足迹保存于石窟的顶面。张建平介绍说,这批恐龙足迹都是由肉食性的兽脚类恐龙所留,其中包括了三种不同形态的兽脚类足迹,表明齐云山地区有过多种不同类型的兽脚类恐龙造迹者。

“这其中一类足迹非常特殊,有着壮硕的趾头,以及较短的单步,属于新的足迹形态,我们将其命名为‘副强壮足迹’,其主人是一种小型的、具有强壮足部的肉食龙。”邢立达说。

古生物学家表示,从中国的脊椎动物群组合来看,晚白垩世的恐龙动物群以鸭嘴龙类-巨龙类组合为代表,其中兽脚类的材料较为稀少,中国东部的发现几乎为空白。

马丁·洛克利表示,安徽齐云山地区多样化的兽脚类足迹组合的发现表明该地区有丰富的中小型兽脚类恐龙动物群,在持续数百万年甚至上千万年的时空里,中小型的兽脚类恐龙持续繁荣。这些中小型兽脚类与植食性的肿头龙类、蜥脚类恐龙一道,组成一个新的动物组合,大大丰富了晚白垩世中国东部的古脊椎动物群。(记者吴晶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