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电力IPO拟募资162亿铜陵有色污染观察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一周政策

国家能源局力促分布式光伏发展 将完善银企沟通交流平台

为解决分布式光伏发电融资难问题,国家能源局近日在京组织召开光伏发电银企沟通会。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指出,金融机构要与光伏企业合作,研究当前分布式光伏发电投融资风险点的识别和防范措施。国家能源局将完善银企沟通交流平台,为光伏发电的投融资提供政策保障。

梁志鹏指出,希望金融机构设立专门部门负责光伏发电贷款业务,提出标准化的贷款条件和审核流程,积极开展相关金融创新。新能源司将继续完善银企沟通交流平台,发现问题并及时沟通解决;同时,继续协调相关部门做好电网接入、电量消纳、补贴资金发放等工作,降低光伏发电相关投资风险,为光伏发电的投融资提供政策保障。

发改委10日下调国内油价 降“四分钱”创调价最小幅度

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降低5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均降低0.04元,调价执行时间为5月9日24时,这是我国成品油价格调整有史以来最小下调幅度,也是最小调整幅度。

与以往不同的是,各大分析机构的预测信息在一夜之间发生了逆转。截止到5月8日调价窗口打开之前,各分析机构及媒体报道释放的都是搁浅信号。认为因连日来国际原油宽幅震荡起伏,油价变化幅度可能无法满足调整最低条件,将迎来今年第四次油价调整搁浅。

为何各大机构本次都未能准确预测呢?一方面,2013年3月份国家发改委对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后,并未公布成品油调价所挂靠的国际原油种类,各家资讯公司测算方式有所出入。另一方面,金银岛分析师表示,确实有点小突然。虽然原油变化率负向运行,并没有达到调价的点,但考虑近期汇率走势整好达到了调价的临界点,有史以来最小幅度下调得以形成。

北京开千万大气污染罚单 对污染企业“出重拳”

大气治理要对污染企业“出重拳”。记者今天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今年前4个月,北京环境监察执法部门共检查各类污染源单位20235家次,立案处罚环境违法行为652起,处罚金额1455.51万元。其中,大气环境类违法行为立案处罚500起,处罚金额1076.16万元,均占总数的3/4左右。

《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3月1日起实施后,北京市持续保持对大气类环境违法行为的执法高压态势。截至4月底,依据《条例》对178起大气类环境违法行为出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金额346.78万元,尚有百余起案件正在处罚进程中。违法单位全部通过电视、报纸、网站、微博等媒体予以公开曝光。

一周行业

一季度308亿民资涌入煤炭采选业 开始逆势抄底

目前在煤炭行业利润下滑、亏损面扩大的背景下,煤炭采选业的投资依旧增长,而且相比较国有资本,民间资本对煤炭业表现出更高的热情。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煤炭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一季度煤炭采选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2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民间投资增长明显,完成投资308亿元,同比增长22.4%。

煤炭业目前已是哀鸿遍野,民间资本反而热情高涨,对民间资本而言,煤炭业还是否具有吸引力?几位业内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一让人意外的“增长”或源于民间资本在弱市之下的借机抄底,另外就是煤炭行业本身具有的投资滞后性。

不过金银岛煤炭分析师戴兵表示,尽管煤炭投资目前还在增长,但今年投资肯定会呈现出下降态势。

55家电企去年日赚1.8亿 平均负债率仍高达66.5%

2013年年报已经落下帷幕,上市公司上年度的成绩单也露出了庐山真面目。结果可谓有人欢喜有人愁,电企去年赚了个盆满钵满,成为闷头发大财的代表。

根据Wind数据统计,55家电企去年共实现净利润662亿元,日赚1.8亿元,华能国际成为最赚钱的电企,实现净利105亿元;仅有3家公司拖后腿,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

有多位分析师均认为,由于煤炭市场产能过剩,煤价在未来仍旧处于下行态势,因此继续看好2014年电企的业绩。

天然气发电成本为煤炭2-3倍 企业多靠补贴存活

为适应大气污染治理的需求,我国天然气发电装机量高速增长,然而高昂的成本却始终成为这一绿色能源发展最大的软肋。据分析人士透露,天然气发电的成本是煤炭发电成本的2-3倍,发电企业多靠补贴存活。

这种补贴政策的长远性备受质疑。业内认为,一个产业如果长期要靠补贴才能生存下去,显然是不健康的。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某位能源央企的内部人士也坦言:“尽管我们公司大力发展天然气发电,但核心的价格问题一天没解决,我们的项目都存在市场风险。到我们不需要补贴就能存活的时候,才是天然气发电行业真正健康发展的时候。”?

一季度弃风量下降近半 风电制造业“健康度”进一步提升

风电行业回暖步伐正在不断加快。根据国家能源局最新发布的2014年一季度国内风电行业“体检”报告,今年一季度风电并网装机同比增长24%,较去年同期有明显提升。在检验风电行业“健康度”的核心指标弃风量方面,一季度风电全行业弃风电量同比下降近一半。 此外,Wind统计数据显示,21家A股风电公司中有10家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4家公司实现翻倍增长。而在2012年同期仅6家公司增长。

一周企业

中石化天然气频抛扩张计划 “坐等”气价上涨掘金

最近,中石化在天然气业务上动作频出。先是与重庆合资组建公司,又与河南进行战略会商,并参股海外液化天然气项目,可谓多管齐下,为推进其天然气业务发展加码。

有分析师预计,2015年后,中石化在国内天然气市场供应中的份额将会大幅攀升。而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天然气价格上涨的声音再次充斥市场。

据卓创资讯透露,部分单位已经接到通知,天然气或于今年6月份-7月份涨价,涨价幅度约为0.2元/立方米。

国家电网官微证实正在接受例行审计

国家电网称,公司正在积极配合审计署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本次经济责任审计是制度安排的一次例行审计。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国家电网华北分部主任朱长林被带走调查,不过国家电网对此未作出官方回应。

中核勾勒核电建设路线图 负债率近八成缺钱喊渴

5月5日,中国核电发布招股说明书,计划进行首次公开募股,为其运营的核电项目融资大约162.5亿元人民币。

中国核电计划发售不超过36.51亿股新股,相当于扩大后总股本的25%,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IPO所筹资金将用于建设新核电厂,包括福建福清核电项目工程等共5个核电项目。而这5个核电项目初步设计概算建成价合计1518.99亿元。

对招股书梳理发现,除了较高的资产负债率以及远高于净利润的利息支出以外,对大客户的过分依赖,以及对母公司中核旗下的多家公司关联采购,都是中国核电较大的隐忧。

一周环保

铜陵有色被曝污水直入长江 监测设备形同虚设

就铜陵有色污染事件,新华网能源频道4月28日曾做过相关报道(《铜陵的“有色标签”:纳税大户还是污染发源地》)。但铜陵有色的环境违法问题,并未停息。如今,铜陵有色下属分公司废水未经严格处理就大肆排放流入长江的消息开始浮出水面。

“在铜陵有色稀贵金属分公司距离长江不远的一个排污口,我们看到无论是浮在上面的白色漂浮物还是水体所呈现出的锈红色色度,一眼看上去就是超标的。而且在它的排污沟里,有明显的结晶,大概有十几厘米厚。只有水里含有污染物,长期这样流动排放才会形成这样的结晶。”重庆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两江中心)主任向春对新华网能源频道如此表示。

北京“千万大气污染罚单”背后的“环保路”

4月初,北京悦居热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悦居热力)接到一份标注为“86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依据《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一百条的规定,我局决定如下: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7日内改正,处以20万元罚款。”

实际上,如果将视野放大,北京悦居热力只是前4个月北京全市环境监察执法部门652起立案处罚企业中的一家,而其被罚的20万元也只不过是千万总罚金中的单次罚款最高而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