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北彩礼调查:大儿子结婚花28万小儿子又需20万彩礼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彩礼,自古有之,指男方在婚姻约定初步达成时向女方赠送聘金、聘礼的习俗,也是婚姻中的礼仪之道。然而,在皖北一些村庄里,彩礼已不再是礼仪了,巨额的彩礼已成为重大的负担和陋习,“动辄花费三四十万”“一些父母已不堪重负”“有的父子反目上了法庭”“还有青年男女因此自杀”……

近日,记者走入皖北,对阜阳、宿州、蚌埠等市农村地区的彩礼现状进行了调查。

“夫妻打工十几年,娶个媳妇全用完”“累断筋累弯背,娶不成媳妇掉眼泪”,皖北一些农村地区流行的几句话,道尽了婚娶给父母带来的负担。5 月8 日~10 日,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来到宿州市埇桥区夹沟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听一对年近50 的夫妻诉说他们的辛酸。

大儿刚结婚小儿又来催

“爸,我谈了个对象,想收麦子的时候回家带给你和俺妈看看……”“五一”期间,刘团结夫妇接到小儿子二毛的电话,高兴之后,愁上心头。

刘团结是宿州市埇桥区夹沟镇夹沟村村民,去年腊月二十六,大儿子大毛刚刚娶了媳妇,留下一大笔债务。刘团结给记者细算了娶媳妇的成本:见面礼1.7万元(万里挑妻),过启礼8 万元,金戒指、金手镯、金耳环、冰箱、空调、洗衣机、彩电……加上盖新房,总计开支28 万余元。

“1999 年,我和大毛妈就一起外出打工了,那时一月工资才一千多元,打工10 多年,总算把三上三下的楼房盖了起来。”刘团结说,前年春节,在外打工的大毛回家过年,经媒人介绍,大儿子和邻村的一个女孩认识。那时候的彩礼虽然还没有现在这么高,但当时觉得手头不宽裕,就没有给孩子办婚事。

“后来发现,结婚彩礼年年看涨,这家拿6 万,那家拿8 万,一家比着一家拿,拿少了女方不高兴,男方也觉得没面子,宁可欠几万元的账,也得赶紧把孩子的婚事给办了。”刘团结说,想想几万元债务和二毛的终身大事,怎么能不愁?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阅读全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