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爱情和创业放弃回家选择留守校园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很多人都会面对这样的问题:当爱情遇到事业,应该如何把握,如何选择?“为了和男朋友一起过年”、“为了自己创业”……翻开武汉某高校大一大二的留校申请表,记者发现,爱情和创业在学生们填的留校原因里高居榜首。

该校辅导员刘燕介绍,“80后”的留校理由多是路途遥远、爸妈在外打工、准备考研究生,而“90后”为了爱情和工作而留校的居多,而且“90后”留校人数也非常少,有的院系基本没有人留校,“我并不想为留校理由添上80后、90后的标签,但是现在大一的学生留校理由跟以前的学生确实有区别。”

针对“80后”与“90后”留守理由的差异,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冯桂林表示,“80后”的理性更多一些,他们打工来赚取学费是解决实际问题,考研是给人生做更好的规划。但“90后”的做法与选择也是客观的、合理的。追求爱情能舍弃回家过年,从另一层面讲也是情感价值的提升;创业更是有益的尝试。

“之前很多人对个性张扬的‘80后’、‘90后’抱有偏见,其实大学生选择留守的举动,是有知识、有素养的‘80后’、‘90后’既追求现代潮流又能融入社会生活的表现,他们积极的心态是值得肯定的。”

冯桂林强调,学校与社会要给留守大学生提供适当的环境与必要的条件保证他们的生活与学习,并告诫大学生在留守期间要处理好与家人、朋友的关系。

都说青春时代的爱情是美好的,面对今年情人节与春节“撞车”这一尴尬,不少“90后”为了美好的爱情,为了过一个浪漫的春节,放弃回家选择了留守校园。

“为了能和男朋友在一起就不回家过年了。”江汉大学文理学院陈芳的男朋友就读于武汉大学,两人从高中时就谈起了恋爱,大一上学期每到周末时,陈芳都很期待,因为每到这时她都能和男朋友一起过周末,两人一般会选择逛街或者上网,星期天晚上她就返回学校。

春节临近,但两人彼此都觉得难以离开对方,于是选择了留校过年。陈芳说:“我骗父母说要找工作不能回家,父母也无可奈何。虽然心里有些内疚,但也没办法,不回去过年父母无非郁闷几天。可如果回去,就会失去和男朋友过情人节的机会,也可能因此失去一段感情,所以我很珍惜。”

陈芳说,并非只有自己这样决定,有的同学为了和女友过一个浪漫春节也选择了留守校园,还有人干脆在外边租个小房间过起甜蜜的二人世界。

一间小小的餐馆开了大半年了,生意特别好,餐馆取名“痴心绝对”,这个有趣的名字吸引了不少人。店老板就读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国贸传媒专业,名叫王超,“今年春节不回家,得照顾餐馆生意,走不开。寒假要赶着给小店‘整容’,好以新的面貌吸引更多的客人。”

王超的同学说,王超的小餐馆每天的生意都特别好,而且廉价实惠,有好几次去吃饭都是爆满。他还透露,“店里有好几次日营业额都超过了1200元,并且隔一段时间去就又有不同,”桌椅、菜单、装饰等都比以前大有改善,“王超还在寻思给店改个更响亮的名字呢。”

王超的同班同学杨雅琴说,王超在购货、宣传、改进等方面都有一套独特的方案,很有经营头脑,不仅如此,在学习上他平时成绩也蛮好的,王超一般就是餐馆教室两个地方转,很容易找到他的人。

“年轻时就要敢想敢干,虽然每一天都过得很累,但还是很充实的。”王超笑着说。

分享到:

热门阅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