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双十一三大怪状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有网友调侃道,中国人把计划了一年的东西,都在双十一这一天买齐了。自从11月11日不再被称作“光棍节”开始,双十一就成了电商界的的传奇。它摆下饕餮盛宴,以价格引诱买家纷至沓来,当它摘下妖艳的面具,众人早已陷入它的漩涡。

怪状一:越骂它销量越高

专业人士指出,双十一类似一个悖论:它并不讲究良好的口碑,不管是消费者或是商家,对电商平台的态度与它的成长是呈反比。

据了解,电商平台双十一推崇流量至上,它用媒体来控制用户的神经,用堆砌的庞大数字来侵占人们的视野。9.3亿,33.6亿,191亿,300亿……这个网上零售巨无霸伴随着谩骂成长,受伤的只有在遥遥无期中等待的消费者,还有那些被贴满差评标签的卖家。尽管有无数消费者说再也不相信它,再也不上它的当,可双十一到来的时候,却风卷残云变本加厉地席卷消费者的钱包。

尽管有很多卖家都懂得一将功成万骨枯的道理,但在他们眼里,双十一是催化剂,更是救命稻草,为了助长气焰,也只能往里不断添柴。

怪状二:卖得越多越不赚钱

双十一打破了市场规律。它唯5折是从,通过近乎行政命令的方式对特定时期的商品进行价格限定,刺激消费市场需求旺盛。同时,商家不断“放卫星”,造成整个网上零售市场在遭遇价格上限时,供给量不降反升。因此,电商双十一的膨胀很难真实的反映市场的真实供需匹配和价格水平。

在这种一片繁荣景象的背后,另商家叫苦不跌的是,一场双十一大战之后,非但没有可观的利润,相反面临血本无归的窘境。

如此情况之下,商家或者为了获得平台提供的更多配给政策而挤破头颅,或者在价格和产品上动手脚,甚至不惜以刷单等方式来创造虚假销量,从而避免过度生产带来的成本和库存加剧。

当然,以上种种最终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消费者并没有从双十一之中享受任何的福利,进而造成了双十一越做口碑越烂的尴尬局面。

怪状三:越是抗拒越是迎合

双十一并不只是一场简单的促销活动,因为插上了互联网的羽翼,它挂起的龙卷风可以一切抗拒者都随之附和。

显然,双十一带来冲击最大的莫属传统零售业。尤其是今年,当天猫双十一掀起O2O大旗,彻底插入传统零售的阵营之中时,关于电子商务与传统零售的争论则实实在在演变成为战争。

但抗拒天猫不意味着要抗拒电商。双十一来得越汹涌,传统企业越是迎头赶上。在天猫双十一预热页面可以发现,越来越多的传统品牌成为网上零售的主角。它们凭借线下积累的经验和实力,可以在电商平台占据更多的资源和优势。每一年的双十一,都是一场传统品牌上位与互联网品牌让位的接班和洗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