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并不意味着冒险做好计划很重要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每一个人的创业之举,都似乎是一种不可预测的方式。Facebook 第一次创业是在大学宿舍,Google 的创业初期是在车库里。你的第一次创业,将从哪里起步?

并不是所有的创业者都能创造出一个伟大的企业,但现实中,创业的确成为很多人职业路上的一个转折点。开放的商业环境,层出不穷的新技术,使各种机会陡然增加,它们不仅诱惑着年轻人,还挑逗着很多职场达人的神经。找一份安稳的工作,做到退休的时代已渐行渐远。

职业咨询师认为,创业并不意味着冒险,对于那些在事业上有一定基础的人而言,创业之前要做好计划,并在家庭经济方面做出合理安排,避免创业对家庭财务造成影响。总而言之,要做创业家,不要做“冒险家”。

创业不只为钱

拥有高薪厚职,并不代表事事遂愿,很多职场达人在达到一定高度后,便会考虑“为自己打工”。与时下大学毕业生创业不同,职场达人创业,赚钱往往不是唯一的甚至是最重要的原因,他们考虑更多的是职业发展职场攻防战CAREER DEFENSIVE LINE和成就感。

Tom 是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市场部副总,近年整个基金业发展遭遇瓶颈,市场环境不济,基金发行受阻,他开始盘算另谋出路。他的理由很简单:自己要升为市场总监机会并不大,如果跳槽去新成立的基金公司,职位会获得提升,但是新公司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工作难度很大。于是,他决心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开办一家咨询公司。可以说,Tom 开始创业,是职业发展的需要。

与Tom 不同,张先生的创业,一开始是迫于无奈。张先生是国内某大型管理咨询公司上海分公司的骨干。入职三年后,张先生的上司离职,一向表现良好、与同事交往融洽的他认为,自己将顺理成章地被提升为上海分公司的总经理。然而,总公司经过一个月考虑后,决定提升一位业务能力和人缘都不如张先生的同事。这对他打击很大。

一开始,张先生试图与总公司沟通,总公司为安抚他,承诺给他与分公司总经理相同的待遇,但职位不变。不过,对于张先生而言,每年多出十多万的薪水,并不会提高他的生活质量。让他内心愤愤不平的是,总觉得自己的努力和业绩没有得到认可。张先生个性保守,本来是不喜欢冒险的人,但是在公司遭遇的“不公正”待遇,

让他感觉委屈。经过痛苦的思想斗争,他还是下决定单干,成立了自己的管理咨询公司。

美国是世界上最流行创业的国家。尽管在人们印象中,创业者大多都是年轻人,然而,来自追踪创业数据的考夫曼基金会的数据显示,34% 的企业家年龄介于35 岁至44 岁之间,该机构研究员达恩·斯坦格勒认为,

“创业集中发生在处于事业中段的人士中间,即35 岁至44 岁之间。”这些人往往已经拥有一定的事业,典型特征是“处于事业中段”,这使他们更渴望职业的发展。

经过6 年创业,张先生的公司已初具规模。他的客户中不乏日本和欧美等一些想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去年,由于帮助一家日本公司完成了出色的咨询,张先生受邀请到日本参观公司总部。回忆起过去几年的经历,他坦言,创业不但让他实现了财务自由,更重要的是实现了精神自由。现在的他,能自如地掌握工作节奏,做到生活和工作两不误。回头看看他原单位的同事,仍然过着“女人当男人使,男人当牲口使”的日子。

规避创业风险

创业有风险,下海须谨慎。黎先生的经历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五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汪建国说过一句话:找一个合适自己生存与发展的方式,就必须找一个能控制住风险的模式来发展。这也许是很多准备创业的人需要考虑的问题。

职业规划中国网首席职业规划师陈功指出,创业前做足准备功夫,会帮助我们提高成功的概率,且规避掉一些风险。创业虽然无法避免风险,但职场达人要争取做创业家,而不是冒险家。

首先,创业前要做好经济保障,万一创业失败,也不会影响家庭财务。这一点,对于有孩子的创业者尤为重要。

M aggie 是一位创业者。可能因为女人天生比较保守,M aggie 几年前着手创业,考虑了很多因素。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自己开始创业一段时间内,可能没有收入,经济是否受影响?

Maggie 的丈夫工作稳定,收入不错,足以维持一家人较高的生活水平。这是她创业的后盾,就算创业失败,家庭经济仍然可以靠丈夫来维持,孩子的教育金也不会受到影响。于是,她与丈夫协商,她去“冒险”,丈夫则老老实实做好本职。这样创业没有思想包袱。果不其然,最初创业的一年多时间,M aggie 和公司其他几个初创人员,几乎没有领到薪水,直至一年后,公司开始步入正轨。

陈功指出,要把创业看成是家庭的大事,创业前最好取得家人尤其是爱人的支持,否则,如果创业中家人拖后腿,将可能给自己带来难以承受的压力,甚至可能导致中途放弃或导致创业失败。

其次,创业前有充足准备,风险评估很重要。所谓不熟不做。选择进入某个行业创业的前提,是你对这个行业非常熟悉,要么掌握核心技术,要么有一定的人脉关系,这将大大提高成功的概率。

另外,创业并非百分百成功,这一点,创业者应该心中有数。着手创业之前,应该做一个风险预估,把风险控制在自己可以承受的范围。市场风险、技术风险、资金风险、合作风险等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前几年,物联网概念兴起。Lin 离开国内着名通讯公司,到上海与几个朋友合作开办了一家物联网公司。可惜5 年过去,公司并没有发展起来,反而一副半死不活的样子。Lin 的朋友都是来自其他行业的骨干,眼见创业不成,他们都纷纷回归老本行,找到不错的工作,只有Lin 自己坚持。

创业团队没有凝聚力,是他一开始创业没有预想到的。由于当初主要是技术入伙为主,Lin 经济损失并不大,对他而言,失去的是时间。如今37 岁的他,坦言把男人事业上的几年黄金时期搭进去了。


标签: 创业消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