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创业成功必须“谋定而后动”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致富的方式很多,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就能够开启财富之门。近几年,随着就业方式的多元化,我市不少年轻人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从给别人打工到自己当老板,一些创业者在辛勤的努力下成功转型,但也有人,在对市场和行业的信息没有充分了解、对经营和管理没有任何经验的情况下盲目创业,结果在创业路上“折戟沉沙”。

“经验刀”有助积累经验

市中小企业发展局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需要准备!”尤其是初次创业者,在创业前一定要做好多方面的准备,包括自身兴趣、技能、人脉、知识储备、资金等。另外,在创业之前磨磨“经验刀”,是尤为必要的。

“鸡柳现炸才好吃,您稍等两分钟”、“我们这儿的炸鸡腿又有新口味了,您尝尝……”在昌邑区二道江市场一家炸鸡店,青年创业者晓天和他的女朋友正在招呼客人。

从门脸看,这家小店颇显低调,没有醒目的招牌和装饰。晓天告诉记者,他们正处在创业之初,因为资金方面的限制,不能够投入太多,不过他相信小店的生存和发展主要还是靠信誉和食品的质量、口味、价格等,这才是最实在的办法。

记者在观察中发现,晓天无论是备料、炸制还是销售都表现得非常熟练、自如。原来,此前他曾在某国际快餐连锁企业打工3年,这让他对行业和市场有了深入了解。晓天说,3年的打工经历相当于“磨刀”了,为他自己创业奠定了基础。

记者在对不同行业的青年创业者进行采访时发现,随着市场形态的多元化发展,创业的门槛也越来越低,一些小饰品店、美甲店等店铺的初期创业资金只要一两万元投入。如果创业者选择在淘宝等电子平台开网店创业的话,成本更低。

也正因如此,一些年轻人把创业看得过于简单,认为找个批发市场进点儿货,租个店面或者在网上申请个网店来卖就算是创业。等到实际运作起来才发现,自己没有任何经验,根本不适应市场,最后往往一赔了之,创业资金也打了水漂。

为此,市中小企业发展局的专家提醒创业者,创业是一项“综合测验”,在创业之前不但要深入研究和了解要涉足的行业,还要根据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制定相应的策略。建议创业者在创业前搜集并筛选自己所需的市场信息,有可能的话最好亲身深入市场体验,也可以选择到成熟的同行业商家去学习、借鉴,积累经验。

“风险刀”有利规避风险

专家表示,选择创业就意味着选择比就业大无数倍的风险,因此要想创业成功,必须“谋定而后动”。

所谓“谋”,就是分析与策划,要分析创业项目成功的关键因素,要围绕关键因素策划资源配置和行动方案,要分析项目可能面临的风险,要围绕可能的风险策划制定克服风险的应对之策。

“投资前做最大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各种各样的市场因素都会影响到创业的成败。市场上到处是‘地雷’,稍有不慎就会踩上,同时也到处是机遇,但机遇只留给有准备的人。”专家表示,所有想创业的朋友,不仅要有敏锐的眼光,还要有冷静的分析和周密的策划。通过这些将投资风险降到最小,才能争取最大可能创业成功。

分享到:

热门阅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