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晶——非官方的中国之音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想当一个成功的创业女性,没有一定的能力与气魄,是不可以的。作为一位观点影响到全球数万亿美元资产配置的投资顾问,李晶被称为“非官方的中国之音” 。

过去17年里,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的职业生涯从未离开过外资金融机构。自成为华尔街首批专门投资中国市场的基金经理开始,她的目光也一直聚焦在中国。“我觉得我是在发挥一个桥梁的作用。”李晶说。

李晶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华盛顿一家公司担任大中华区基金经理,面向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当时是1992年,中国股市刚刚起步,b股市场推出才一年,而h股市场是从1993年才出现。“我想加入一个和经济相关的行业,然后发挥我在文化上优势。”

她解释到,“选择股票,其实也就是选择哪些公司、哪些管理层来管理这些股票。要想真正了解这家公司,就要了解管理层,还必须了解公司所在的国家和所处的整个经济大环境。”

李晶说:“我在这个行业的优势在于,我是中国人,也是美国人,同时了解中西方的文化、经济和人文。”

李晶出生于北京,1980年代只身到美国留学。她到哈佛大学读本科时,教授建议她去学物理或数学,但她抱着“要学就学最难的”的想法,选择了英国文学专业,后来又学了国际关系。

1990年,李晶从哈佛大学毕业,并同时被十所美国著名研究院录取。最终,她选择了进入斯坦福大学读硕士。1992年,她以同样惊人的优异成绩从斯坦福大学国际研究所毕业。

在刚去美国的时候,李晶的心愿是“一定要让自己父母自豪”。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想法更为宏大,变成“想让自己的祖国自豪”。为促进中国企业和海内外投资人的交流,李晶开创了中国投资年会,每年吸引超过2000名国际领先投资机构的精力,500余名中国优秀公司的高层管理者,及多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及政府官员。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中国前总理朱基等都曾经担任过年会演讲嘉宾。加入摩根大通后,李晶又创办了《摩根大通中国通系列》资讯交流平台,聚集了上百名在中国各个领域拥有丰富经验和独到见解的专家团队——包括企业领袖、行业专家、著名学者及主要政府官员等。中国通系列已成为业内观察研究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等重大问题的主要论坛之一。

李晶面对的5000多个机构客户遍及30多个国家,她表示:“尽管他们对中国的了解与过去比有较大进步,但还是觉得中国很神秘。我的研究会把宏观和微观结合起来,既对宏观进行深入研究,又涉足到每个行业和每个公司的微观层面。这样,外国投资者才会觉得有说服力。”

正因如此,李晶被很多人称为“非官方的中国之音”。过去的12年里,她先后在《机构投资者》、《亚洲金融》、《全球股票》及《欧洲金融》等著名财经杂志举行的独立评选活动中被全球机构投资者评为“最佳中国分析员”。2008年,尽管金融危机让华尔街风云变色,李晶依然被《福布斯》杂志评选为全球100名最具影响力女性之一。

十几年来,李晶一直对工作有“110%的热情”。为了充分掌握世界各地的经济动态,她每天坚持早上5点起床看几百页的资料,一天工作12—16个小时。

工作压力大时,她就带上ipod出去跑步。对她来说,工作上的唯一区别在于中国的国际地位有了天壤之别。“中国马上就要超过德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国。而在1992年,我们的经济实力和今天根本不能比,中国人在外国人的心目中也没有真正的地位。

我当时就希望西方人能够对中国人有更加深入了解,也希望中国人对西方人有更加深入的了解,现在更加如此。”她说,“我和国外投资者见面时能深深感觉到,他们对中国市场的兴趣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强烈过。”“我的目的很明确:得到全球金融人士的尊敬!”


标签: 创业消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