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能从旅游品牌营销里学到什么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旅游营销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将独有的差异性很大的自然景观、民俗文化、区域经济、地形地貌、建筑个性等等资源进行高度整合传播,以体验、观光、休闲、餐饮、娱乐为一体打包销售给游客,让游客得到超值享受。

或者将一个景点或者一种现象无限放大进行单点营销。如昆明营销“天天是春天”的气候资源,丽江营销纳西族东巴文化、摩梭风情和世界文化遗产的民族古文化和古城建筑,西双版纳营销傣家风情和小乘佛教文化,石林营销世界上最具代表性、类型最齐全的喀斯特地貌,禄丰营销世界上最密集的恐龙动物群化石等等,通过这些独特旅游文化资源差异性的深度营销,世界认识了云南。而每年一度的昆明旅游文化节更是缩短了云南与世界的沟通距离。

我们再来看看沈阳的旅游营销,在去年沈阳市政协的专题调研报告中,提出了环沈阳旅游圈的概念。与沈阳经济区的概念不同,环沈阳旅游圈把大连、哈尔滨、长春等东北城市串联起来,形成了以沈阳为辐射源的“大沈阳”旅游圈。“大沈阳”旅游圈分三个层次:

一是将沈阳、抚顺、辽阳的满族民俗文化打造成世界级的旅游产品;二是把沈阳冰雪节打造成“东北冰雪旅游第一站”,吸引国内南方游客;三是以吸引本省游客为主的生态游、城郊游、城市游产品再进一步深化。

目前,东北“四城市”和环沈阳“九城市”的旅游合作已经有了良好开端。专家认为,沈阳作为东北中心城市,还应在构建旅游市场、信息资源、交通体系方面发挥带动作用,与周边省、市区域联动合作,共同开发赴朝鲜、俄罗斯、蒙古等毗邻国家的出境游市场。

餐饮借路战略:中国旅游资源营销的成功,在某种程度上预示着中国餐饮的成功,因为吃住游乐是旅游营销必须满足的基础要素,游是纽带,吃是根本,住是保障,乐是利益。在云南旅游强省的营销战略构架里,我们可以看到云南在打造旅游品牌上下的功夫:

一是系统化运作云南旅游资源,对旅游产品线进行科学整合规划,形成旅游磁场效应,打造旅游大省的品牌形象;二是分区域分资源纵深挖掘资源价值和内涵,凸现单线产品品质和独特买点,树立产品品牌。

三是将民俗文化作为旅游资源的核心来包装旅游,与其他省市的旅游形成品牌区隔;四是积极引进国内外高端旅游经营管理、营销策划人才,推动旅游强省品牌战略的实施,同时为旅游产业的二次三次创业储备充足的专业人才;五是全省从上到下、前任与后任的认识高度统一一致,对旅游产业的发展只做加法不做减法。

那么餐饮能从旅游品牌营销里学到什么?

一是对餐饮企业自身的发展作系统的战略规划,树立餐饮行业的专家形象;

二是在经营的众多产品阵营里树造产品品牌独立形象,既与企业产品线相统一,又有产品本身独具个性的买点和价值;

三是让最具潜力的产品从品类市场里区隔出来,对产品身份进行品牌标注;

四是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而非专业的岗位设置非专业的人,或者非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五是资产所有者和资产使用者在品牌运作中认识和行动须高度一致,每个环节的执行团队须有清晰的经营理念和团队价值观;

六是专业做餐饮,切忌多元化发展,将专业做深做透作细。向房地产学习营销推广

房地产营销推广策略和表现方法在众多行业中具有不可比拟的创新优势,那种对资源的高度整合利用、对目标人群性格精准的把握、强奸式而又让受众无比爽朗的广告说辞、大气磅礴又细腻入微的信息渗透、借助政府品牌举办大型社会活动的智慧行为等等,无不让我们击掌称快。

下面我们通过两个高端楼盘在操作两个不同性质的活动中的具体表现,来说明餐饮企业为什么要向房地产学习营销推广、尤其是大型活动推广的积极意义。

餐饮借路战略:目前中国餐饮市场上超半数企业在投资餐饮时都没有进行过科学系统的前期市场调研,大都以感性认知为投资决策,尤其是开业后的营销推广规划更是一团乱麻,在推广时段、推广形式、推广内容没有清晰的认识和准备。

我们看得见的宣传媒体上出现的中国餐饮广告不外乎三种:一是菜品所谓美味;二是环境所谓好;三是打折优惠。我们向房地产学习营销推广,就是要学习借鉴房地产营销推广中的那种精到和注重细节。产品线规划、竞争对手分析(即对策)、区域板块消费能力评估、案名定位系统、产品和企业品牌规划、核心价值提炼、视觉定位系统、消费人群定位、目标人群行为分析、价格定位、销售现场管理、销售人员培训、推广提前介入、产品手册等等。难道这些与餐饮营销没有关系?

事实是营销的本质都是一样的:为顾客购买产品寻找一个合适的理由。既是这样,房地产营销推广就值得餐饮企业学习。

1、产品名要有产品品牌故事,以供消费者口碑传说的;2、将产品说透往细处说,越透越细越有销售力;3、营销推广有计划有重点阶梯式推进;4、倡导全新的生活方式、生活品质、生活观念、生活价值观;5、创造之于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一个阶层的生活形态;6、强化消费环境的归属感和尊崇感;7、注重营销整合传播及其效果监测;8、充分利用营销道具为产品说话;9、强化广告文案、画面设计与目标消费者的沟通功能;10、善用焦点事件进行营销;11 、对目标人群心理、情感、精神以及经济能力、价值观、日常行为的深度掌握;12、开放式的合作理念:开发商、物业管理、建筑施工、产品设计、品牌整合、推广策划、销售代理等各个环节分工明确(餐饮企业同样可以采取开放式的合作理念:投资者完全可以将餐厅的厨政、厅面、销售、策划、推广外包合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13、与政府大型活动进行捆绑营销,提升产品形象和品牌价值。

分享到:

热门阅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