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开网店想赚钱需方法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如今,选择开网店的大学生越来越多了。首先,我来说说我的看法,我并不反对大学生通过开网店来创业,我比较反对的是大学生开网店总是傻乎乎地挤在一条道上,那就是通过卖产品、在产品上赚钱。我们不妨看一看那些大学生开的网店,绝大部分都是在卖产品,而不是在做服务。

有许多的大学生,来向我咨询时,总是问我:“裘老师,我经营的产品,别人也在经营,我该怎么办呢?”更有许多大学生,他们在选择产品时,总是回避那些有许多人在做的行业,而喜欢选择没人做过的冷门去创业。

无论是选择热门,还是选择冷门,选择的依据都是看别人是否做了,而不是看自己能不能做、以及自己是不喜欢做,这里就暴露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这种选择本身就不是你真正要去到的方向,这种选择本身就是由别人来决定的,而不是由你自己的内心决定的。

好比你要选择要走的路,你说:“这条路没人走,我就不走!”这等于说,别人决定了你的选择!或者你说:“这条路有许多人走,所以,我也走这条路!”那么,也等于说,别人决定了你的选择!

你要走哪一条路,不是由别人决定的,你的人生由你作主,而不是由别人作主,所以,与这条路到底有没有人走是根本没有关系的,只与能不能发挥你的特长、以及是不是你内心真正要做的事业有关系。

按照上面这个理论基础来推理,如果你确实在网销方面有天赋,而且,内心真的很想做好这样一件事情,日后希望成为一个网销成功者,正因为这是你内心真正想要的,而并不只是为了一时的养家糊口,所以,每当你在做这些事时,你都秀愉悦、乐在其中、根本不需要人提醒你要坚持自律,那么,我恭喜你,你是真的找到了你可以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了。

而如果你在网销上做得很累,却因为看到大家也在做,而且,看到有人开网店成功了,所以,你出于向往也想逼迫自己一直做下去,为此,你总是很纠结,甚至,经常会怀疑自己,经常会搞得自己不自信,那么,我拜托你要好好反省,你是否找错了门路了?

同样是开网店创业,赢利模式有许多种,并不只是通过网销赢利。举例说明:

有一对老板夫妻,他们夫妻原本也是大学生网络创业者,他们在校时,就靠通过在网上介绍租赁房子来赚钱。据说,起因是因为他们那时候偷偷相爱了,很想二人住到一起,就经常去外面找房子住,结果,就知道了租房的难度,也看到了这一行业的潜在需求。

于是,他们在学校读书时,就开始做这行服务,慢慢地把如何找到好房源的经验给总结出来了。到了大四那一年,他们俩就自己开了一家房产中介公司,一开始就是小夫妻二人,男的经常在外面找房源,而女的负责在家接待顾客,以及在网上发布信息。因为他们手上有一番经验,所以,他们培训出来的员工也很厉害,慢慢地,他们的房产中介公司就做大了,做成了他们所在城市中规模比较大的连锁中介服务公司。

当他们认识我时,资产已经很大了,男的开宝马730,女的开奥迪TT,已经很有钱了。从他们的模式来看,他们并没有跟他们身边的同学一起去挤网销这条路,而是选择了做他们自己比较专长的房产中介这条路。

到了去年时候,房产中介生意不好做了,这日子又难过了,于是,他们开始重新寻找出路。在听了我的一堂课后,他们深受启发,想起来要开来一片“反向淘宝店”。所谓“反向淘宝店”,是我在几年前提出的一个构思,大意是:通过在居民区里开面向老年居民的淘宝代购服务所,来赢利!

我有这个想法,是因为我看到了中国的许多老年人对于网购还不熟悉、也不信任,所以,就要将网购与实体店服务结合起来做。在实际操作时,你不需要太大的投入,你只要在居民区附近开一家小店,店里象征性地陈列一些实物样品,而最关键的,是要有一批人,天天泡在网上,搜罗当天最便宜、最实惠的淘宝货源,并通过电脑屏幕和打印出来的信息单页向居民们推荐,必要时,你还可以发起团购。

正常的淘宝店,是把线下的货源拿到网上去卖,而这种模式,则是把淘宝店上的东西拿到线下来卖,正常的淘宝店做的是代售工作,而这类淘宝店做的是代购工作,所以,我称为“反向淘宝店”。

他们夫妻俩刚好有这样的条件去做这样的事,因为原本开房产中介连锁店时,他们就在很多人气旺盛的小区附近设立了门面,而他们的门面又都有一批非常擅长时网络操作的小伙子、小姑娘,所以,马上就可以转型。事实上,到了现在,他们靠这个“反向淘宝店”赚来的钱,已经很接近房产中介赚来的钱了。你看,你靠卖赚钱,他靠买赚钱。

再来讲一个例子,在北京时,我认识一个北二外的小伙子,当时,我在北京做女包生意,他恰好也在雅宝路一带做电子商务工作。我就跟他讲了我是如何通过网络去拓展布包销售渠道的故事,他听了后,相当地喜欢我的思路,就开始拉着几人俄语的同学,一起做面向俄罗斯的贸易窗口,因为做得好,在第二年就获得了雅宝路里一家投资公司的500万投资,后来,据说还获得了2000万风投。

还有一个大学生,是北京服装设计学院的学生,刚刚开始时,他通过在北京动物园和天意市场一带进一些货,回去开网店。偶然一次,在天意市场碰到了我,我就向他灌输了我的思想,他非常认可我的思想,就开始分析他自己的特长。最后,他发现,他身边最有优势的资源,就是有一大片非常擅长做服装设计、会打版的在校学生,这可是非常廉价的劳动力啊!

于是,在我的影响下,他开始成立网上设计工作坊,专门向会员出售他们的设计方案。而他的基础会员,就是北京大红门、动物园一带做服装批发生意的那些商人。他开网店,卖的不是服装,而是设计新款式。

在杭州,我也碰到过几个大学生,他们开网店不是为了卖产品,而是为了教学。他们也在搞网络营销培训,因为是同行,也经常听到我的名声,所以,经常请我去他们的培训机构讲课。而他们的网店,实际上亏损运营的,因为完全是为了给学员以锻炼。

而经他们几个人介绍,我还认识几个在绍兴的大学生,他们做网店,卖的更不是产品,也不是服务了,而是卖销售团队。他们几个曾经听过我的《三人工作小组》模板课,所以,就每三人一个小组,建立起来专门做行业模板。一个小组负责3-4个项目,小心翼翼地把对应的群、论坛、博客、微博、生意经、网店运营好,而每一个项目对应一个细分行业。

在做之前,他们就会把方案拟定好,因为他们自己是学市场营销学出身的,所以,就能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在确定了行动方案后,他们就开始寻找买家,他们的买家,实际上就是对应的细分行业中的某个企业。他们做这一些工作,就是要让这个行业中的企业愿意买下他们的团队、买下他们的运营体系。

我打听过,他们的出售价格是10万一套体系,包括:三人小组,以及一个论坛号、一个博客、一个群、一个微博、一个对口的网店,你让他们服务一年,他们收费10万。

讲到这里,你的思路是不是打开了?如果到了现在,人家在网上卖服装,你也在卖服装,那么,你真的已经很落后了。你要是被迫挤在了红海里,那你更是落后了。真正的高手,都是根据自己的特长来选择出路,而不是硬性地挤在这么一条路上。

一个人能不能成功,跟他能不能发挥他的核心竞争大有关系,而这核心竞争,在个人而言,就是他的特长,就资源而言,就是他所拥有的人生经历与人脉关系。你如果发挥不了你的特长,也挖掘不了你身上的资源,更不懂得把身边的资源用起来,那么,你要成功自然会很难。所以,在最后,我奉劝各位的是,选择行业,一定要选择能够发挥你的特长的行业来做。

分享到:

热门阅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