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向东:从创业到上市要经过哪些坎

2014-05-18来源 : 互联网

创业是一段艰苦的旅行,期间既有晴空万里又有狂风暴雨,成功仅能带来瞬间的满足,枯燥的工作却是日复一日。那么,创业者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创业这一历程?3月8日,已经成功实现纳斯达克上市的“移动互联网**股”久邦数码的联合创始人、总裁张向东来到黑马营的课堂,向七期学员们分享了他的骑车中体会到的创业感悟,以及他的十年创业经验

张向东的黑马课堂分享,共有万字长文,主题包括如何做海外市场、产品转型之痛等,想要阅读他的演讲全文,欢迎关注i黑马的持续更新,以下为张向东口述:

创业动机,不为实现财务自由

我大学在北大读的是信息管理,1995年入学的时候,正是互联网开始普及的时候,那时候网络还不发达,但是在大学的四年中,读了比尔·盖茨出的一本书《未来之路》,我看完了以后激动得不得了,他告诉大家未来世界会变成什么样。那时候还没有雅虎,更不要说谷歌这些公司。我看完这本书时他就来到中国了,正是我找工作的时候,街上打出很多互联网广告,我们相信互联网真的是改变世界的东西,虽然那时网民只有200万,我觉得我生下来就是做这个事情的。

毕业后,**个工作我只做了几个月的时间。由于我毕业论文写的是电子商务,李国庆出身于传统出版业,当时正在四处找做电子商务的人,我的毕业论文发表在一个杂志上,李国庆看到了,就说“谁说中国没有人懂电子商务,这个人很懂,把他请来”。那时候我还没毕业,他给我的笔记本比他自己的还好,我就觉得中国没有人比我更懂电子商务。其实当时我的知识就是从亚马逊抄过来的,但是脾气很大,而且我有一个想法,我为什么跟随着别人去改变世界?我可以自己去改变世界。于是我做了**个公司,公司的名字叫“解决”。名片后面印了一句不知天高地厚的话——有些问题需要解决。

我不知道在座的诸位是为什么创业的,有没有问过自己这个问题,尤其你做了几年之后回过头想想当初为什么要创业?(台下有同学说是为了财务自由)1999年我创办**个公司,那时候我初出茅庐,刚刚毕业,不知天高地厚,觉得创业想法是很伟大的,出发点是很伟大的,我就想改变世界。

关于创业和实现财务自由的问题,我曾很认真地跟一个有*的朋友算了一下,在中国,有一**美金就够了,基本财务就自由了。不是说那种奢靡的生活,财务自由是你吃的好穿的暖,每年能够出去旅行,孩子有良好的教育等等。但是,你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如果你为了财务自由而去创业,其实你做高管也可以,为什么要创业呢?创业真的财务自由吗?上了市之后也许在财务上面很自由,但是别的方面不见得自由。因此,你要对一个公司负责,对公司里的人负责,你一点都不自由,你不觉得这个目的让你怀疑吗?如果为了财务自由你可以做别的事情,你不用创业,你坐在家里也可以实现财务自由,*近资本市场这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