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创业成败跟最初的5-10个员工有很大关系

2014-05-18来源 : 互联网

李开复说,创业的过程都很孤*,创业者都很孤*,这次徒步活动很好,让创业者有了很多朋友,**孤*。李开复说:这些创业者平时要么遇到的商业合作伙伴,要么是公司下属,要么是业务竞争对手,很多时候没法袒露胸怀。

为了缓解创业者的这种孤*,李开复与前述机构一起发起这次重走玄奘之旅的活动:在于**封闭、**困难的环境里,一堆有共同追求(都是创业者),但没有业务冲突(来自不同的行业与领域)的人,很容易成为朋友。

李开复说,创新工场还经常组织一些活动,参与者都是创业公司的**,让他们在一个轻松的环境里沟通交流,什么都谈,但就是不谈业务,在一个轻松的环境里感受友情。

不让创业者孤*,不是投资人为创业提供的**的帮助。创新工场成立已经四年了,李开复说创新工场给创业者提供的帮助来自四个方面,一个是对业界趋势的判断;第二是创新工场对技术和产品的深度了解;第三是我们的资源和人脉;第四点是招聘。与其他机构相比,第四点尤其不一样。

李开复透露,通过校园招聘或者社会招聘,创新工场历年来累积的简历已达数十万份,这是一个*大的人力资源库。

李开复认为,一个公司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与*初的5至10个员工是不是**很有关,*初的员工是新员工的标尺,如果*初的员工很**,公司会成为一个汇聚人才的地方,公司特别容易长大;如果*初的人都是混日子的人,后来的人也会跟着混日子,公司做不长,也长不大。

另外,创新工场的人都做过产品,有成功做产品的经验。比如李开复自己,就曾在微软、谷歌做过多个成功的产品。做产品的经验也是其他投资公司不具备的。

李开复说,与一般风投相比,其他风投的专长是是融资、管理架构、商业模式、如何盈利、上市辅导等方面,创新工场的专长是对产品、市场、战略、人才的把握。

对于一家刚刚创立不久的公司来说,李开复认为产品、市场、战略、人才更为重要;当公司逐步长大,有了自己的核心产品,一定的市场地位,以及相对清晰的战略之后,融资、管理架构、商业模式、如何盈利、上市辅导才更为重要。

所以创新工场只做早期,过去四个投了60多家公司。等这些公司长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再引进其他投资者,由其他投资者帮助做接下来的事情。

那天我们还讲起了点心网创始人,CEO张磊在“戈壁里的英雄壮举”:第三天,徒步32公里,38度高温,前两天完成59公里徒步后,脚上已经布满了血泡,从早晨7:00出发,到晚上10点,张磊才走到营地,32公里,历时15个小时,其间经历8级沙尘暴。常人难以想像,这其间经历了怎样的煎熬。

救援部队去接他,张磊放弃救援,坚持要自己走完全程。

张磊给李开复讲了那15个小时内的种种经历,说自己在当中曾经迷路两次,在头灯微弱的光芒中,在戈壁的风沙里,差点放弃。但张磊*后坚持自己走完全程,他坚信只要信心在,就能走完全程。

坐在笔者的对面,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