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永锵:热爱决定创业方向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问:当初你做视频的时候在国内还并不是很看好,你怎么能认定并一直坚持呢?

古永锵:2005 年离开搜狐的时候,当时真的没有明确说要具体做什么,就知道要做世界旅行,然后到纽约陪我太太读书。当时试玩了很多网站,2005 年七八月时,Hulu、Netflix、YouTube 还在公测。然后看到了很多一直没时间看的影视剧,恶补了好几季的《24 小时》还有《越狱》。

后来,无论是从产品形态、技术(带宽到了一个临界点)包括内容(国内是 2005 年的《超女》,一个多屏的内容形态),隐隐约约觉得这个时机到了。2005 年就创办了合一网络,当时是“裸创”,没产品、没技术、没办公室,没有任何物体的东西,就是有一个大概的方向。

然后开始去花几个月时间探索。当时甚至考虑过收购一些 P2P 的技术公司,也跟当时很强的一些内容制作公司一起谈合资,合同都签了,就是说办一个类似也是个互动的真人秀节目。但你自己没平台时,跟电视台谈得特别难,虽然是带着*和有经验的班子去的。当时汪涵都是合伙人,还带了《超女》的原班人马,这么好的条件跟卫视谈都很难。和湖北电视台谈的难度简直像拔牙一样,*后的条件实在没法接受就放弃了。

问:那么,又是怎么确定要做视频网站的呢?好像从一开始都是自己建立网络?

古永锵:和电视台谈崩了嘛。就先自己做互联网点播的视频网站,当时定位为微视频、短视频,那时微博、**还没有,就叫做微视频,借用了王微的“V”,也是借 Victor Koo 的“V”。

2006 年 12 月 21 号在北京公测,当时域名叫 Yokoo,只在北京和天津看得到,全国还是不行的,我们做了一个连台湾视频网站都做不到的事情,就是自己搭建视频分发系统,一个站一个站在全国各地跑,把全国的网络通过半年时间建立起来。2006 年 12 月 21 号正式推出优酷网。

问:当时有哪些发展节点中的困难,是你印象特别深刻的,怎么克服的?

古永锵:**年特别难,跟卫视谈判,包括三个模式里面选择先做哪个,后来发觉另外两条路都是有瓶颈的,看到这条路虽然难,国内开始有人在做。土豆网是 2005 年 4 月 15 号上线,当时还是一个播客(视频分享)网站。还有一个网站叫 56 网,当时土豆是**,土豆***。

在 2006 年我们创办优酷的时候,Google 以 16.5 亿美元收购 YouTube 的商业故事激起了中国互联网新的**梦,当时已经有 300 家视频网站,雨后春笋一样冒发出来。我们一开始做的方式跟 YouTube 方式不大一样,我们是自建的,不是外包的。我们很早就定位为视频网站,除了视频分享以外,开始去做电视台的合作,跟很多电视台合作过,包括北京电视台和上海电视台,2006 年就开始跟它们谈合作。包括中影的合作、影视制作公司的合作。到 2007 年的时候开始做拍客,一年一年这么发展下来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