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狂人李书福:800元换来18个亿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汽车狂人李书福“我可以告诉你,去年我们吉利汽车(0175.HK)**肯定超过一个亿,但是我不能告诉你具体的数字,因为我是上市公司的负责人,联交所对信息披露有要求。”吉利汽车***、汽车狂人李书福对记者说。

这时的李书福刚入选****中国2004年度**经济人物评选,和上汽集团总经理胡茂元一起,成为20位候选人之一。

李书福,这个出生浙江草根、成长在中国汽车飞速发展的年代的汽车行业杰出代表,已经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一个代表人物。2月份,吉利汽车正式公布2005年的销售计划,吉利汽车计划今年产销突破12万辆,比去年增长20%。同时,吉利汽车和李书福开始谋求资本市场上更大的突破。

从80年代末期以800元起家到2004年在福布斯中国百富榜中排名第47位,福布斯统计其资产额为2.18亿美元(18亿元)。李书福走过一条不平常的资本路径。

资本蜕变

李书福不仅谋求在汽车市场上的话语权,而且正在通过资本市场,完成自己10多年的汽车生涯*大的一次蜕变。

自从李书福2003年底实现对香港上市的国润控股实现控制之后,1月12日,"汽车狂人"李书福的资本路径又迈进一大步。

吉利汽车发布公告表示,李书福旗下的吉利集团拟通过收购吉利汽车的控股股东ProperGlory的全部股权,从而拥有吉利汽车60.7%的控股股权,实现对这个香港上市公司的全部控制权。当天,资本市场处于对李书福的新任以及对其旗下的吉利汽车前景的看好,吉利汽车以4.11%的涨幅收盘,创下了2004年*大的增幅。

目前,ProperGlory持有吉利汽车60.7%的股权,而吉利集团持有ProperGlory32%的股权,余下股权由吉利汽车主席兼董事贺学初、执行董事顾卫军以及执行董事周腾分别持有32%、28%以及8%。据悉,此项收购吉利集团正向国家相关部门递交申请。

吉利向记者表示,此项收购目前还没有详细的时间表,另外吉利还**向记者透露具体收购价格。由于目前吉利汽车的股价仅为0.38港元,处于历史低位附近,公司市值在15亿港元左右,据悉,如果吉利集团收购ProperGlory全部股权之后,持有吉利汽车的比例将从目前的20%提高到60.7%,以当前吉利汽车15亿元的市值计算,如果不溢价收购,吉利集团所需的收购资金应该在6亿港元左右。

从800元到100个亿

谋求吉利汽车的更多控股权只是李书福的资本路径的一个动作。实际上,李书福在20年的时间内已经实现多次发展阶段的突变。而汽车只是其18年历史上*重要的一笔。

吉利控股集团年初刚刚发布的公司业绩信息显示,其2004年全年完成10.1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20%。6年时间,一个毫无**背景的民营草根商人李书福,把吉利汽车从0实现超过10万辆的销量,他自身也完成了一次资本蜕变过程。因为20年之前,李书福还只是一个怀着800元开始创业的浙**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