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小故事:褚时健由昔日犯到企业家蜕变记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创业注定不是件可以顺利完成的任务,想要成功创业不仅需要才能,更需要毅力!这对平常人来说且已不易,更何伦是那些刑满出狱的人,当中的辛酸与艰难可想而知!但仍不乏有成功者!今天创业小故事将为大家讲述就是,昔日犯褚时健出狱后辛酸创业的故事!

“我们的梦想就是安安分分过好我们的日子。”褚时健——从法律上讲仍是一名监外执行的犯人,刚在上海接受完左眼白内障手术——他的夫人马静芬在电话里和南方周末记者谈到自己和家庭的“中国梦”。

“安安分分过日子”的梦想,是褚时健一家过去十余年间坎坷经历的回声。

褚时健31岁作为右派下放20年,51岁执掌玉溪卷烟厂后,一手将企业做成****,世界第三,却在1995年被人举报,女儿在狱中**;1999年,褚时健因贪污被判无期徒刑,后减为17年有期徒刑。虽然2002年因糖尿病保外就医,但从理论上说,他的刑期要到2016年才宣告结束。

从监牢出来后,褚时健借了一千多万,成立新平金泰果品有限公司,一头扎进滇西南的哀牢山,承包了2400亩地种橙。2008年,褚橙**;2009年,借款还清;2012年,他的8000吨橙卖了近3000万纯利润。其中的200吨进入北京市场后,引发热议。

自从2008年,褚时健所种的橙子扬名于昆明市场后,“云登”这个本来的品牌几乎不被提及,大家纷以“褚橙”来指代。褚橙进入北京市场后,又被称为“励志橙”,王石、王健林、柳传志等大佬纷纷对褚时健的不屈不挠表示折服。

外面风生水起,褚时健本人却波澜不惊。他的大部分时间,都窝在玉溪市大营街的家中实现梦想,过安分的生活。

如果没有意外,他会在6点半起床,给大家做早餐,二十余平米的厨房墙上,贴了整整一面墙的4大张《食疗配方挂图》;然后,看看书报,比如已翻得很旧的《新编果树病虫害防*及农药使用技术》;接着,就是陪陪家人,侍弄花花草草和动物。

褚时健甚少出门。他家里养了一只狗、两只猫、三只鸡、一百一十余盆花花草草,屋前院后栽了罗汉松、大叶榕、清香木、桂花树等各式常绿植物。时值寒冬,但褚家的院子里仍郁郁葱葱。

更多的心思,褚时健花在了哀牢山上。他每个月都去车程两小时外的橙子基地,少则两三次,多则五六次。春耕、剪枝、收获的时候,他就睡在基地里。2003年,王石来哀牢山拜访褚时健,被拉着聊了几个小时的种橙技术。

想要甜很容易

在新平金泰的办公室,南方周末记者吃了一口褚橙,感觉并不很甜。一位高管解释,想要甜很容易,但甜了就容易腻,所以“糖酸比”被控制在21:1的冰糖味上。个中道理,颇合褚时健的平淡哲学。

这是新平金泰*后一批留着自己吃的橙。用于销售的*后一车货,在2012年12月10日就已驶出。

站在新平金泰35亩园区,南方周末记者可以想象一个月前的疯狂迹象:冷库的二楼还在盖着,一楼就已经投入使用;选果厂请了300个村民当临时工,24小时三班倒日夜开工;前来提货的卡车塞得园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