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墨与歙砚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正 “落纸如漆,万载存真”的徽墨,凭籍着得天*厚的自然条件和传统**的制作工艺,千**来享誉不衰,一直是传统的美术工艺制品和**“文房四宝”之一。笔墨纸砚文房四宝,历代文人雅士都喜爱。砚以广东端砚与安徽歙砚为尚,墨以徽墨为工(徽,即古徽州,今歙县),纸以宣纸为*(宣,即安徽宣州,今宣城),笔以湖笔为佳(湖,即浙江湖州)。我平时甚爱书画,时常伏案勤劳,对各类宣纸、湖笔略有见识。唯佳砚与古墨难求,成为久藏心底的一愿。

徽墨有着悠久的历史,它作为徽文化的一宝在国内外有着广泛的影响。古城歙县有发展徽墨的天生资源和绝世条件,千年的制墨史培育了大批的艺术工匠、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文明的进步,墨的用途将会更广、销量更大。徽墨****歙县老胡开文墨厂厂长周美洪先生在论述新世纪徽墨发展前景时,阐明了自己的远见:徽墨今后的主市场应从**转向国内;主产品应从**转向民用。因为目前日本有50万书画家,而我们人口基数达12亿的中国只有10万书画家,这是一个严重失调的比例。随着人民物质生活的提高,写字作画陶冶情操的热将越来越多,书画家,收藏家将成倍增长。同时青少年勤奋读书风气的发扬,高等教育的普及,对徽墨来说,将是一个潜在的大市场。

当今走在寻古探秘的歙县古街上,随处可听到“叮叮当当”的艺术音符。那些从砚厂出来的砚工租店设柜,相继在城内各旅游点建成了150多家家庭砚坊和38家街头砚点。他们一边守店,一边雕刻,现雕现卖。穿过古老的城门拐弯漫步“文化一条街”,那一座座“歙砚世家”、“韩宝堂”、“砚斋”等***的店堂,比比皆是,红绸铺衬立体摆设的精品歙砚,乌黑发亮,**的雕塑工艺和维秒纬肖的景物造型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

拓展阅读:

徽墨歙砚文化传承 遇困境

歙砚工艺区别于端砚

标签: 徽墨歙砚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