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返乡创业如何选项目?农民创业选项目的注意事项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农民返乡创业如何选项目?竹坪乡农民老张在外打工多年,今年打算返乡创业。农民创业选项目的注意事项,看到一些致富信息上宣传种植蘑菇效益高,想到本村种植蘑菇的主要原料——玉米秆、稻草等农作物秸秆很多,自己村附近却没有种植、销售蘑菇的,老张初步将创业项目确定为种植蘑菇,想咨询一下有关栽培技术。

农民返乡创业如何选项目?在仔细询问一些具体情况后,建议老张打消此念头,改选其他项目。其主要原因有四点:

*先,种蘑菇除需要农作物秸秆外,更重要的是要能方便地购买到**、可靠的蘑菇菌种,而当地没有栽培蘑菇的习惯,农民创业选项目的注意事项,所以根本没有人培育蘑菇菌种。如果自己培育蘑菇菌种,对技术、设备要求较高,老张还没有这个能力。到远处购买菌种,数量小、费用高,太不划算。

其次,如果改种同为食用菌的平菇,菌种容易买到,技术也比较简单,如果用棉子壳栽培,成功的把握很大,农民创业选项目的注意事项,产量也高,但山区却没有此物;用玉米秆、稻草做原料,山区资源虽然丰富,但原料含碳量高、碳氮比不协调,栽培难度稍大、产量较低,效益一般。

其三,老张打算生产鲜蘑菇销往周边几个集镇,但老张居住的地方离集镇足有二三十里远,而且交通不太方便,运输费用高。农民返乡创业如何选项目?同时农村集镇对蘑菇这样的高价、新奇蔬菜消费数量有限,老张种多了可能卖不完,种少了又没效益。

其四,种植蘑菇对技术要求较高,但老张自己对该技术既无理论储备,又无实践经验,仓促上马风险很大。为此,农民创业选项目的注意事项,建议老张改变项目,选择当地**支持、正在起步发展的无性系茶园,或许更好。

农民返乡创业如何选项目?从以上实例可以看出,农民返乡创业怎样选择创业项目?我们须注意以下几点:

农民返乡创业如何选项目?1.要有一定的知识积累

创业时*好选择自己熟悉的行业或项目。如果对选择的行业或项目知之甚少,必须先“充电”,通过阅读相关书籍、报纸、杂志,农民创业选项目的注意事项,了解相关知识与信息,同时向当地**咨询请教,必须由“外行”变为“内行”。当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后,才能考虑涉足该项目,然后由小到大,稳扎稳打;积累经验,做大做强。这样才能尽量避免创业风险,防止投资失败。

农民返乡创业如何选项目?2.要紧跟当地产业发展方向

当地**积极倡导发展的产业,一般都是当地有关部门经过调查、研究、论证,切实可行且有发展前途的产业。选择与之相关的项目,农民创业选项目的注意事项,一是风险较小,二是技术上有当地**或相关部门作为依靠,三是容易和其他农户“抱团”发展,能够形成规模效应,配套服务与产品销售都更有**,四是可以获得**的支持与帮扶。但也要注意因地制宜,不能不顾自身条件,盲目“跟风”发展。

农民返乡创业如何选项目?3.要充分依托当地资源优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