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考英语改革暂无确切消息

2014-06-17来源 : 互联网

这几天各地高考改革的消息不断传出,而且都选择了拿英语“开刀”。相关人士分析说,高考改革方案如此密集地**,或是多年酝酿的结果。尤其引人关注的是,都不约而同选择拿英语来作为突破口,看来对高考英语多年的积弊要有所动作了。

安徽省是否有这方面的考虑呢?昨天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在高考改革方面,安徽省一直在积极稳妥地推进。至于高考英语改革,目前还没有详细的消息。因为各个省市情况差异很大,不好做对比,在改革措施上也不可能一致。

名师吐槽

学生课业负担一半来自英语

提及这一轮的高考改革,合肥48中副校长、安徽省语文特级教师马跃有很多话要说,“很多年前我就写过不少这方面的文章,呼吁降低英语在考试中的比重。”

在马跃看来,如果安徽省高考英语也能采取类似改革的话,学生负担将由此大为减轻。“从目前来看,不管是中考还是高考,学生的课业负担应该有一半左右都来自英语科目”,马跃从教二十多年,他观察发现学生用在英语科目的学习时间非常多,而且英语科目给学生造成的心理负担也非常重,英语降分是减负的好办法。

很多学生都非常认同这一观点。合肥7中不少高三学生就表示,虽然英语跟语文、数学一样都是150分,但用在英语科目上的时间远远超过其他两科,而效果却不见得好。考研时也是一样,英语会成为很多人的“拦路虎”。

高考总分何必一定设为750分

“不学英语肯定不行,学英语是跟**接轨的需要”,马跃认为什么事情都要有个度,就像此次北京高考改革,英语分数降低了,语文分数却增加了,有矫枉过正的意味。“如果安徽高考也有类似的改革,我就建议不要增加哪一科的分数。”

英语科目分数降低,其实就等于增加了其他科目的比重,也包括增加了对语文科目的重视。马跃分析说,如果增加语文科目的分数,肯定在题型上有新变化,会增加一些考核内容,这把刚减下来的负担又加上去了。“语文科目的分数高了,大家学语文的热情就高了吗?我看未必,增加的可能只是应试训练。”

“没有谁规定高考总分一定要是750分?英语变成100分,总分就定为700分,这对所有人依然是公平的,为何不可呢?”马跃说。

建议

只有改教法才能**“哑巴英语”

如果英语科目在高考中的分值降低了,是不是意味着英语就不重要了,英语教师的负担就减轻了?省教坛新星、合肥八中英语教师陈昕分析说,不是英语不重要,而是老师教英语的方法要改变了,英语教师的负担非但不会减,反而会增加。

在陈昕看来,改革对一线教师来说,提出了*大的挑战,不管是分数降低,还是等级制评价、一年多考,考试内容和形式都会有所变化,这都需要老师重新思考教学方法,以适应新题型、新要求。

多年来的英语教学备受诟病:哑巴英语、应试英语成了主流,偏离了语言学习的初衷。“未来高考英语在这方面肯定会有所改革,听说读写译其实都应该重视”,陈昕相信,改革肯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有一整套的措施来辅助,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进步,这一点毋庸置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