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二模”难度看齐高考

2014-06-17来源 : 互联网

都说“二模”是高考的“风向标”,不仅因为今年全市模拟考的考试流程和形式*次模仿高考,更因为在内容、难度、知识点的跟进和补充上都比照高考。4月7日上午,合肥市“二模”开考,**天语文、数学两门课,学生*大的感受是难度比“一模”明显增加、内容上也有了比较“偏”的点。一起来听听老师怎么说——

语文篇

审题至上:这次作文要求“选好角度”

“古往今来立志做一品大员和一品高官的很多,但**教育家陶行知立志做人要做‘一品百姓’,请选好角度立意、写作。”

十中语文老师高晓荣说,这次作文回归材料题,看似熟悉但请注意写作要求有变化,“以往都是‘自选角度’,这次是‘选好角度’。”

材料中对“一品百姓”是持赞赏态度,如果考生一不留神从中任选一个角度,结果就可能是偏离中心思想。

“能紧扣材料的考生比较多,但立意较好的并不太多。比如有考生说要做‘平凡人’,但还必须要是做好,不能丢了‘一品’。”高晓荣提醒考生,看卷、审题要惜字如金。

****:考纲变动、选修内容别落下

“新考试说明中的变动必须引起关注。”

高晓荣说,比如默写内容变动,“二模中已经有所体现,新增了4处,比如孟子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难度倒也不大,主要是给考生提个醒,考纲中的变动不容忽视,选修内容也别落下。

犄角旮旯:外国散文、文言小品亮相

“大阅读《我的梦中城市》有点看不懂,但有题目是要结合自身感受说一说认识,还是有话可讲。”考生有这种反应很正常,高晓荣说:“这是篇美国散文,2007年以后的高考都没有考过这一题材,安徽考生平时也很少涉及。”

“这与现在大批农民想进城寻找新生活的现实紧扣,文中是对纽约的向往,合肥考生有没有对北上广的向往?”高晓荣提醒考生,遇到此类试题,不妨做个思考者,把自己的生活体验带进文本,置身其中谈想法。

“文言文选了篇小品,不是传统的考人物传记和序言。考生需要关注较多题材的文言文。”

生活范儿:说说乔布斯和苹果的那些事

“香港理工大学学生在乔布斯逝世后,将咬了一口的苹果图标改动为乔布斯的头像标。这次就让考生图文转换,概括乔布斯形象特点、说明苹果的寓意。”高晓荣说,这就是对学生的观察和思考能力的考察。

这种生活味十足的考题不在少数,高晓荣建议考生,平时要多一点思考和观察,做个生活中的有心人。

数学篇

打破常规:解题方式要另辟蹊径

“14题求二次分式函数求*大*小值,δ(德尔塔)判别式法是*好的方法,考生如果不打破常规就显得很难。”

一六八中学老师孙文海说理科数学中还有一些类似试题,“18题第二问求四棱锥的高度,很有新意,考生用坐标法比较好求解;21题解析几何,题目用向量进行包装有隐蔽性,其实用坐标法来算是*好的。”

老师们同时提醒,遇到不会的、没见过的、有点难度的,考生一定不要慌,不妨换种思维方式求解。

融会贯通:后期要注重知识交汇点

“16题,传统就考三角,这次把三角和数列结合;20题,在平面向量中引入解析几何。”一六八中学老师吴日明说文科数学中突出考察了对知识点的交汇,“综合出题、立意标新,对考生能力要求较高,也会导致考生不适应。”

两位数学老师都提醒考生后期要注意对综合试题的搜集,将知识点融会贯通。此外,数学题也需要像文科答题一样先阅读材料了,“文科数学的概率统计题,先阅读、后数据处理、理解分析,值得适当训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