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12个市直部门回应政协委员25件大气污染防治提案

2014-06-17来源 : 互联网

从去年秋冬到今年初夏,雾霾的话题始终未曾散尽。6月15日,合肥PM2.5数值“爆表”,AQI指数创历史纪录。很多问题再一次被提起:大气污染源自何方?**还会出什么招*理雾霾?

无*有偶,合肥市政协“大气污染防*有关提案办理专题协商通报推进会”昨日举行。今年初合肥“**”上,政协委员有关大气污染的提案共25件,昨日会上全市12家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直面”问题,一一作了详细答复。

【分析成因】省城污染源查出63921个

合肥市环保局在今年对全市大气污染源进行了摸排,得出的结论是:全市大气污染源共63921个。

对于影响较大的污染因素,合肥市规划局特意咨询了气象和环保部门:“省城造成空气污染因素为:工业污染、燃煤污染、汽车尾气以及建筑工地扬尘等其他污染。 ”

【*理目标】年内*理超1/3污染源

合肥市的目标是在今年内*理24109个污染源。市环保局透露了详细目标,包括:黄标车59812辆、混凝土搅拌站118个、渣土车1045台等。

此外拟关闭52家环境状况不佳或产能落后企业。

市财政局统计,*理大气污染的市本级预算今年达到4亿元,同比增长32.6%。

【*理难点】能源消耗“刚需”量大

“*理难度仍旧不小。”市经信委从优化产业结构、推进节能降耗的角度分析说,“总体上,合肥能源消耗品种仍然以煤炭和电力为主;到2015年,全市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仅能提高到6%左右。 ”

与大气防*的要求相比,能源消费结构调整任重道远,“刚性需求量大增加了防*污染的难度。 ”随着城市人口快速增长,预计到2015年,能源消耗总量将达到2900万吨标准煤。此外,巢湖、庐江等仍以高耗能行业为主导。

*霾招数

绿色出行

今年规划建公交专用道40公里

合肥市计划提升公共交通运力。公交线路今年将新开通20条以上、规划建设公交专用道40公里。

150台“冒黑烟”公交安净化装置

合肥市财政局透露全市今年计划改造冒黑烟公交车150台,安装颗粒物捕集器净化装置150台。“目前项目已完成招标程序,预计8月将完成所有净化装置的安装。 ”

新增和更新公交将全用清洁能源

市交通运输局说。据规定,今后全市新增和更新公交车将全部采用天然气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年内全市新增和更新公交车1000台。

2015年新能源汽车将达1万辆

负责**新能源汽车的市科技局介绍,目前全市新能源车辆已达8813辆,到2015年市内将达1万辆。

年底建200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

对市民期待已久的公共自行车,市交通运输局透露,初步计划2014年在部分城区启动公共自行车试点,力争年底建设200个租赁点、投放5000辆自行车;预计在2015年年底,市区租赁点达1000个,车辆达20000辆。

减少扬尘

渣土车二环内限速50公里

对渣土运输车辆,合肥市进行了GPS监控系统的升级改造,以便采取24小时监控;此外还要求渣土车行驶时速二环内不得超过50公里、二环外不超60公里。

推150万平米住宅产业化

针对施工扬尘的一大来源:建筑工地,今年全市将新开工150万平方米的住宅产业化项目。

通风廊道

为雾霾提供生态“出口”

“在城市主导风向的轴向上规划建设若干条城市风道,对于快速疏散城区雾霾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市规划局建议,建立通风廊道的前提是上游必须有良好的空气质量。

委员建言

打造35公里“*污圈”

“以合肥城市中心为圆点,至少要在半径35公里的范围内清理污染源。 ”

——周志峰委员通过人口与热岛效应的关系提出建议。

成立大气环境综*委

“合肥市多家职能部门可联合起来、成立大气环境综*委,将大气*理的职能集中到这个部门。 ”

——合肥市政协委员刘宗祥认为,现在很多环境问题不能单方面怪罪环保部门,大气*理也需要多头协调、防止踢皮球。

本文摘自(中安在线)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