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朱长海的故事——同事学生追忆良师益友

2014-06-17来源 : 互联网

“上过三次急救车,这一次却没能平安回来”

有好心人劝朱长海要爱惜身体,可是也有不了解他的人说闲话,说他是想出风头。朱长海从不辩解,他只说,“我只是觉得我离不开我的学生!”

2001年,在朱长海工作的第二年,佘焕华来到金集中学任教,两个年轻老师成为了好兄弟。十多年相处下来,更是感情深厚。“朱长海三次急病送医我都在场,救护车上也是我陪着他。没想到这一次,急救车真的带走了他,再也没能回来……”5月27日当晚,佘焕华陪着朱长海一起去学生家找小林,当时的情景,他历历在目,每次回忆都让他更增添一分痛苦。

佘焕华说的**次急救是在2001年9月,金集中学组织了历史上**次初三学生军训,作为班主任的朱长海,每天与学生吃住在学校,陪着孩子们一起军训,早晨起得*早,晚上睡得*迟,生怕学生有什么不适应。在他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几百名学生都顺利完成了军训的磨练,没有一个倒下。可朱长海却在*后一刻累倒在训练场上,送去医院后还昏迷了八九个小时。

第二次急救是2002年下半年,朱长海被查出患了胆结石,发作时疼得死去活来,医生建议他尽快手术。“当时他刚刚担任初一**班的班主任,责任大。朱老师一直坚持保守*疗,想等到放假时再说。有一次,半夜发作很严重,我赶紧拨打120把他送去医院。可在车上一颠簸,他到医院又说感觉不疼了,死活不愿做手术,让医生做了点简单处理,就回了学校。”佘焕华说,朱长海就这么熬到医生下了“*后通牒”要给他开刀,他才不得不进了手术室。可出院不到一星期,就回到学校,把点滴瓶挂在教室的门框上,一边输液一边上课。

“第三次情况凶险的急救是2007年5月18日半夜,朱长海急性胰腺炎发作,当时他正在学生公寓值夜。为了不惊动学生,他硬撑到了早上,我送他到市医院急救,第二天转院到南京做的手术。5月31日出院,医生一再嘱咐要静养至少半年,可他7月6日就参加了2008届初三毕业班的假期学生工作。朱长海就是这么倔。”佘焕华长叹一口气,沉默良久。

*令佘老师揪心的,是在出事当晚,在朱老师上楼找小林前,没能给他递上一根烟,让他过过烟瘾。与朱长海相熟的人都知道,这也是朱老师**的爱好,**一包十元的香烟几乎是他**的个人花销。“为了找小林同学,朱长海饭没吃,水没喝。都知道他爱抽烟,我也知道**下来,他肯定没烟了,就给他买了一包,可他没心思抽。直到为他整理遗物,我也才发现,那包香烟一根没少,心里特别难受,那时应该给他点上一根的……”佘焕华默默地擦起了眼泪。

其实,这已经不是朱长海**次救人了。朱长海在大学憨厚老实,本没有太多人注意到他。直到有**有人找到学校来,说一个叫朱长海的同学,在校外的河边救了他们家的孩子。老师和同学们才知道,一直高烧不退的朱长海,是在河里的冷水里泡了好长时间,救了好几个溺水的小孩。“那阵子他发烧烧的很厉害,但他死活不让老师同学跟家里说,怕我们担心。后来过了很久他放假回来,看电视里在播**救人的新闻,他才偷偷地告诉我,他也救过人。”姐姐朱翠香回忆说。

或许,从那时起,朱长海就注定是个**了,更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做他的学生,很幸福”

“你在风雨中穿梭,为学生们撑起了一把把伞,每次遇到你,雨天就会变晴,天空架起的那座彩虹是你对学生爱的桥梁。-----写给敬爱的朱老师”

朱老师辞世的消息传来,同学们在网上建起了朱长海纪念馆,一声声颤动心灵的呼唤,一篇篇催人泪下的悼词,寄载了同学们满满的思念。金集中学2000级的同学们在祭文中写道:“多么希望您能够回来,回到那些年,我们所挥之不去的青葱岁月;回到您那些脸上还散发着稚嫩孩子气的学生们当中来;回到您的父母家人身旁……”一位因工作原因没能赶来为朱老师送行的同学写道:“*后一次见您有好几年了,看到您和家人一起逛街。总想着会有机会跟他们一起去看您的,再亲切地叫您一声:老大!脑海里不断浮现出我们大家在一起的那一年的时光,现在您以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人记住了您,我只是觉得一时间难以接受。”

“5月26日,朱老师的*后一堂课是在我们班给同学们讲解试卷。他说,他会陪着我们中考,和我们一起奋斗,直到我们拿到录取通知书;他还承诺,如果他预测的题目不准,会请全班同学吃饭……谁想到,他陪了我们三年,离中考就只有两个星期了,他却在这个时候离开了我们。听说这个消息的时候,班上同学都不相信。课堂上,只要教室外有一点动静,同学们都感觉是他在窗外‘盯梢’;大课间,一听到朱老师领诵的《礼记·学记》响起,大家再也忍不住眼泪……”九年级一班班长徐纬泣不成声。

“他是一个会在放假之前跟我们说‘肉麻’话的男老师。‘你们放假几天,我的心就跟着你们几天,从你们放学到回家到上学,我会一直惦念着你们的。’每次他说完这句话,我们就会感到鸡皮疙瘩掉一地,同时心里也不由地涌出一股暖流。在有一阵同学们没考好、士气低落的日子里,朱老师为了鼓励大家,决定留着胡子跟大家一起奋斗,‘要用胡子见证同学们的成长成熟。’尽管形象糟糕,却给我们留下了师生同舟共济、共度难关的美好纪念。”徐纬说,做朱老师的学生是一件幸福的事。“他或许只是一位普通的老师,或许仅仅只是一位班主任,但他为我们所做的一切远不止一个老师,一个班主任为学生所做的。我可以很自豪地对别人说,我是他的学生,也可以很肯定的说:他是一个好老师,他永远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朱老师的思想政*课也是学生们*爱听的课程之一。学生杨红玉虽然只听过朱老师一个学年的课,但是仍然印象深刻。“朱老师讲话非常幽默风趣,很能调动课堂气氛,他视野开阔,经常会给我们讲很多国内外的时政要事,对案例进行分析。他还经常让我们男女生分成两个组进行辩论,寓教于乐。我们班当时的政*课成绩在全年级蝉联了好几次**呢。”

金集中学2002级的万筱筱,如今也已经成长为一名人民教师。6月1日,这个当初56人的班级有30多位同学从全国各地赶来天长为朱长海老师送行。“在我们班同学的眼里,朱老师不仅仅是一个班主任,更像一个知心朋友、家人。我们都喜欢叫他‘朱老大’。虽然是个男老师,但‘朱老大’非常细心,从不把目光从我们身上移开,“早上晨跑督促我们锻炼身体、中午看班关心同学们的生活和思想、晚间自习安排看新闻、纪录片劳逸结合;怕男生打电玩夜不归宿,还经常到男生宿舍突袭检查……”万筱筱说,“朱老大”带的班,还有很多和别的班不一样的特色:“朱老大”要求全班同学不说方言说普通话,在班上开辟图书角鼓励多阅读,平时常办主题班会让同学们展现文艺特长,寒暑假家访“一个都不会少”……正如万筱筱的一位同学在网上纪念馆写的,“要不是您,02级那个班的我们不会像现在这样,依然在一起,我们的‘回忆’群不会那么活跃。如您所愿,我们这个班不会散!”

“做工作,别玩嘴巴,要真正用心去做!”

“我们一起把金集中学做得更好,做得更美,让别人惊叹,让自己舍不得离开!”

朱长海老师是学校内和天长市教育系统内公认的教学能手。自从走上讲台,朱长海就一直非常重视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素质。科班出身的他勤学善思,喜爱钻研,工作不多久就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刚参加工作的**学期,他就在学校组织的教学评优中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2003年度,朱老师在教学水平上登上新的台阶。在安徽省政*课评优比赛上,面对来自全省各地的教学尖兵和各种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出身镇级中学、也没有多媒体等现代教具,初出茅庐的朱老师沉着应战,用一只粉笔的驰骋和满腔热情的挥洒,征服了现场所有挑剔的评委,一路过关斩将、从选拔赛闯到决赛,*后荣获省二等奖。

每一个金集中学的老师都清楚,金集中学的发展和进步都凝聚着朱长海的智慧和汗水。学校所获得的荣誉如:全国普法工作先进集体,连续十年天长市规范化考核优秀奖,滁州市德育示范学校、滁州市特色学校,滁州市大课间评比一等奖,省红旗团支部、滁州市优秀团支部等等,都离不开他。“无论是学校的事、学生的事,只要交在朱长海手里,他必定处处考虑周全,圆满完成任务。他的信条是,对工作、对事业不玩嘴,用心来做、用行动来做。他是我们金集中学台柱子,他是天长教育不可多得的人才。”校长许义鸿评价说。

14年的工作里,朱长海发挥自己的组织能力和创新精神创造了金集中学的多项**。2000年下半年,他利用当时学校非常简陋的一套老扩音器开通了“校园之声”广播站,并很快成为学校主要的德育教育窗口;同年,在泥土篮球场上组建了金集中学**支学生篮球队——“雏鹰”篮球队;2001年10月,组织了学校历史上**次学生军训,得到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好评;2003-2005年作为班主任参加学校**个寄宿制教学试验课题;2006年2月,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创办了“爱环助学”活动,该活动至今已开展8年,共收集有价值的废旧物品30000余斤,筹集“爱环助学”资金近2万元,受助学生225人次;针对目前农村“留守儿童”多的现象,在2007年开通“心灵之约”信箱,开展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书信像雪片般飘到团总支办公室,一封风关爱的“信鸽”有从团总支办公室飞到学生的手中……

“他是一个充满想法的人,一个闲不下来的人,他是一个知难而进的人。”金集中学副校长金永说,“就在5月27号的那个早晨他还对我说,希望学校能争取实验中学支持,借他们的平台,建起金集中学校园网。四年前,他还曾对我说过,‘我们要一起把金集中学做得更好,做得更美,让别人惊叹,让自己舍不得离开!’这仿佛就是一个约定。今天,他遵守了他的许诺,他把自己所有的一切献给了金集中学,献给了他心爱的学生们。”在朱长海的办公桌上,没有来得及开封的胃药摆在上面,感冒药、消炎药、润喉片等一应俱全。工作笔记在5月26日戛然而止,厚厚的未完待续和没有批阅的试卷,还在等待着朱长海的到来……

爱人者,人恒爱之

“‘爱人者,人恒爱之’,做任何事,只要我们真正用心对待,用爱去感化,我坚信一定会有收获。”

班级管理工作是一门育人科学,更是一门育人艺术,需要班主任老师花心思,多了解。教学中,朱长海老师一直致力于因材施教、善于发现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让每个学生都能认识到自身的价值。在朱老师的教学理念中,学生没有好坏,爱心没有差别。在课堂上,他极力提倡人人平等,从不以成绩好坏对学生差别对待。

在他生前所作题为《拉住你的手,大家一起走》的文章中,他曾提过一件对他触动很大的事。有一个姓黄的女生在课间时和一个成绩优秀的男生发生争执,委屈之至,说要报告老师,那个男生轻蔑地哼了声“老师会相信你这样的差生……”后来朱老师知道了这件事情,狠狠地批评了那名男生,并要求他在班级公开向这位女生道歉。那个女生在惊愕中,抬起了自信的头。后来她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考上了高中、大学,现在在上海工作。她说,“在成长的关键时期,是朱老师给了我尊严,从此给了我自信!”

“14年来,他的中午几乎没有休息过,12点多,我们总是能在办公室或教室看到他。”金集中学的老师们说,即使假期,他也很少休息,每年寒暑假,他要为本班每一位学生家长发一封特别的信,信里,有学生一学期来每次考试各科的成绩和分析,还传授家长许多的家教“秘笈”。不出几天,他就会骑着他那笨拙的摩托把学生家挨个儿跑一遍。这么多年来,没有人计算过他走过多少里程,访问过多少家庭,和家长说过多少关于孩子的事。对于朱老师这种“拼命三郎”的劲儿,妻子龚媛虽然嘴上有怨言,但在心里却是理解和支持的。

每个周六的早晨,是儿子朱云朗*开心的时刻。“爸爸、妈妈,你们都不准起床,陪我玩!”儿子唱啊跳啊疯啊,高兴得不知道怎么形容。因为爸爸只有在这**的早晨属于他和他的妈妈。每当这时,龚媛都记起朱长海常说自己孙悟空,她也会半开玩笑地对他说,“孙悟空,你工作忙不过来,多分几个身吧,也分给我和儿子一个!”其实,在龚媛的眼中,朱长海是个合格的“模范丈夫”,勤俭持家,也懂浪漫。在龚媛由代课教师转为正式编制考试迎考期间,他利用早晚时间,包揽一切家务。“洗衣、拖地、烧饭,什么都干,而且饭菜烧的特别可口。我考完之后,他带我和孩子去旅游。一路上他自己顾不上看风景顾不上玩,只一心照顾孩子让我好好放个假。”无论是结婚纪念日、还是妻儿的生日、重要的节日,朱长海总不忘买礼物。“他是个挺懂浪漫的人”,龚媛回忆说,“我们结婚是在冬天,鲜花不好买。有一年的结婚纪念日,他晚上下班回来,突然送我一束红玫瑰,当时既感动又惊喜。仔细一看,不是玫瑰花,是月季。一问才知道,他在我们镇上没买到,还是骑车跑到几十公里外的邻镇上买回来的。虽然我嘴上一直嘲笑他买错了花,其实心里是甜的,他是个好老公!我这辈子嫁给他,值!”

“朱长海老师是个很细心的人”,同事周春玉老师回忆说,“有一次我们一起外出学习,我跟他住一个房间,因为他睡觉会打呼,为了不影响我的休息,他说等我睡着了他再睡,当时我真的很感动。每次外出的时候,他都不忘给儿子买玩具,给爱妻买礼物。外出的时候,他总是让我给他拍照留念,昨天,当我打开电脑翻看我以前给他拍的照片时,刹那间我泪流满面,可惜以后再也没有机会为他拍照了。”

在学校的宣传栏里,还张贴着学校“爱环助学”活动中受到奖励的学生合影。由朱长海发起并坚持的“爱环助学”活动,倡导学生通过收捡垃圾培养勤俭节约、爱护环境的意识和习惯,同时筹集到的资金用来奖优助困。8年来,200多名学生受到资助,陈晨就是其中一位。在陈晨未出生时,父亲就已去世,母亲改嫁,她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生活十分困难。在朱老师的关爱和“爱环助学”活动的资助下,陈晨卸下了思想和经济上的包袱,学业优异。“朱老师,我们家陈晨多亏了有你这个好老师啊,学习上、生活上都这么关照她。我让陈晨带我来看你,想对你当面说谢谢,你能听到吗?我们一生不会忘了你的。”朱老师的灵堂前,爷爷老泪纵横,陈晨长跪不起。本文摘自(中安在线)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