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教师朱长海”的平凡与伟大

2014-06-17来源 : 互联网

他把时间都给了学生,妻子“抱怨”他太拼命;他顾念亲情,年迈母亲不舍“小乖乖”;他爱护学生,学生尊称他为“朱老大”;他处处为别人着想,是同事心中的“大好人”。曾经有更好的发展机会摆在眼前,他舍不得离开,他要陪伴着父母、学校、学生,直到永远……他就是天长市**教师朱长海。


朱长海老师组织学生开展德育活动


朱老师组织“爱环助学”


朱老师组织发动“孝老爱亲”捐款


朱长海老师主持天长市特色学校现场会活动

妻子“抱怨”他太拼命

年仅37岁的朱长海突然走了,留给亲人的却是无尽的悲伤。

6月10日中午,天长市金集镇朱长海家中,朱长海的遗像静静地立在桌上,妻子龚媛神情憔悴,静静地讲述着丈夫生前点点滴滴。

“他事业心很重,为人很好,会照顾人,我比他小7岁,生活中他一直包容我。以前我考正式编制期间,他利用早晚时间,包揽一切家务。洗衣、拖地、烧饭,什么都干,而且饭菜烧的特别可口。”一想起丈夫,龚媛总忘不了他对自己的那些好。

“他除了吃饭和睡觉在家里,其他时间都在学校。孩子还小,但他陪伴的时间很少。每个周六早上,孩子总是特别高兴,因为他可以跟爸爸妈妈在床上多待一会。前几年,他工作上事情多,经常在办公室熬夜赶材料,太拼命了。其实他身体很差,身上一直带药,胃药没停过,他一点不顾惜自己身体。”说着说着,龚媛情绪激动,一边抽泣,一边“埋怨”着。

“他跟我说他有三个愿望:军营梦、当官、当老师。所以他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其实,他至少有三次机会去更好的地方发展,但他一直舍不得离开,舍不得父母、老师、学生。他是个重情义的人,我嫁给他,值。”没能忍住伤痛,龚媛抹着眼泪说。

母亲不舍“小乖乖”

离金集镇街道约10公里的焦涧水库边,朱长海的墓碑矗立在老家屋前不远处。每一次凭吊引发的动静,都会引来朱妈妈撕心裂肺的哭喊,“我的小乖乖啊,妈妈想你。”“你再叫我一声妈妈啊”!

哥哥朱长宝回忆说,弟弟朱长海心地善良,十分孝顺。小时候家里困难,他不和人家比吃比喝,就和人家比学习;读高中的时候,暑假在家开手扶拖拉机耕田,割稻、挑把子,什么都干,什么苦都能吃;工作以后,他见不得父母辛劳,总是忙里偷闲赶回家,帮助老人料理几亩农田。前几年,母亲住院。白天他没有时间,每天晚上就骑摩托车赶上四十公里,在病房一坐就是一夜。他心细,听说梨子能润肺,他每次回来都买上一大包梨子给母亲熬汤喝……

学生都尊称他为“朱老大”

“如果你们乖,那我就是小绵羊;如果你们不乖,那我就是一只大灰狼!”朱长海的这一句“**名言”,曾经让他带过的学生们哄笑了许久,时隔多年,依旧印象深刻。

万筱筱是金集初中**届寄宿班学生,她说朱长海老师看上去冷酷、严厉,似乎与温柔毫不沾边。时间一长,才发现这位“严师”的骨子里竟还有着一份幽默。

作为寄宿班的班主任,朱长海对学生们寄予了太多的希望。他“花样翻新” ,实施了许多**性的教法。

“我们班级成为**个定时看新闻联播,**个拥有自己的班歌、图书角,**个体验农耕生活,**个‘强制’说普通话的班级,这些都让其他班级十分羡慕。他不刻意追求学生的分数,而是注重追求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能力。”万筱筱说,“朱老师默默守护着我们成长,我们都称他‘朱老大’。”

在朱长海的教学理念中,学生没有好坏,爱心没有差别。

班上曾有一个姓黄的女生在课间时和一个成绩**的男**生争执,感到委屈,说要报告老师,那个男生轻蔑地哼了声“老师会相信你这样的差生……”

朱长海知道事情后,狠狠地批评了那名男生,并要求他在班级公开向小黄道歉。在惊愕中,小黄抬起了自信的头。后来,小黄考上了高中、大学,现在在上海一家网络公司工作。每次回家,她都要抽时间来看望朱老师,“那次事件是您给了我尊严,给了我自信,我一辈子感激你!”

在同事心中他是“大好人”

储扬是金集中学一名年轻教师,自2011年来校,就成为朱长海的结对培养对象。在她眼里,朱长海是严师,是益友,是一个值得感激的好同事。

“为了帮助我,他经常听我上公开课,帮我分析不足,经常很严厉。他出事之前,还*后一次听我公开课,课后,他向我竖起了大拇指,让我高兴了好几天。没想到,突然他就这样走了。”储扬强忍住眼泪,“我本来是个胆子特小的人,但是现在每次走过他的办公室,我都情不自禁往里望几眼,我一点都不害怕,因为他就像一个大哥哥,始终让人温暖。”

何沛是原金集初中校长,他是看着朱长海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何校长说,朱长海不仅对学校贡献大,而且心地好,乐于为别人着想。

“学校有个年轻老师,家是外地的,等要结婚时,没有住房,很苦恼。朱长海知道后,就给我写了一封信,意思是恳求我一定想办法,腾出学校房子,帮助该老师解决住房问题。”何校长说,“一个为别人着想的人,必定是个有担当的人,我们不正需要这样的人才吗?”

周春玉与朱长海同事6年,在一起搭班4年,朱长海生前发给他的*后一条信息是“要维持好班级纪律”。

“记得有一次我们一起外出学习,我跟他住一个房间,因为他睡觉会打呼噜,为了不影响我休息,他说等我睡着了他再睡,当时我真的很感动。每次外出的时候,他总是让我给他拍照留念,昨天,我打开电脑翻看以前给他拍的照片时,我实在控制不住了。他是一位好老师、一位好同事……”周春玉喃喃地说着。

**眼中他是“**个”

“虽然我与他共事才一年多,但是我敢说在农村中学里,他**是个人才。”金集初中校长许义鸿评价称,朱长海老师不仅是学校内和天长市教育系统内公认的教学能手,而且勇于担当,爱岗敬业,是个受人爱戴的老师。

2002年开始,朱长海担任学校团总支书记,成为学校*年轻的**班子成员。在这个岗位上,他积极作为,十多年时间里,创造了金集中学的多项**,先后获得了天长市德育工作先进工作者、天长市师德先进个人、天长市**班主任、天长市十佳师德标兵、滁州市师德先进个人和滁州市模范教师等16项荣誉。

“他**个主动承担寄宿制班的教学实验;他利用简陋的老扩音器**次开通了‘校园之声’广播站;他组建了金集中学**支篮球队;他**次组织起了学生军训;他**次为留守儿童开通了‘心灵之约’信箱;他**次开展至今已达八年的‘爱环助学’活动。”金集中学的副校长金永是朱长海的**兼朋友,一直为朱长海的创新精神和工作激情所折服。

“四年前,他曾经对我说过,我们一起要把金集中学做得更好,做得更美!让别人惊叹,让自己舍不得离开!”金永悲伤地表示,这仿佛是一个约定,可是朱长海却永远地爽约了。

本文摘自(中安在线)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