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费村打造花园式乡村家园

2014-06-17来源 : 互联网

村庄内长流溪水穿村而过,村内建有自己的公园供大家休憩小坐,村外,一座座大棚像一个个白色的蒙古包一样连绵成片。

村庄内长流溪水穿村而过,村内建有自己的公园供大家休憩小坐,村外,一座座大棚像一个个白色的蒙古包一样连绵成片。在距离萧县县城约15公里的地方就坐落着这样一个村落——费村。依靠多年来对于村庄规划建设的坚持,整个村落的房屋错落有致,村内街道干净整齐。而因为集体经济的发展和推动,村民生活富足。

来到萧县白土镇费村,在青山绿水的掩映下,美丽的费村颇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意境。路两旁一排排琉璃瓦装饰、灰白相间的两层楼房干净整洁。在穿村而过的倒流河岸边,建有一条**汉文化特色的百米长廊,村民们三三两两坐在长廊下小憩、聊天。

据介绍,费村下辖3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共计1320户村民,4880人,全村土地面积7850亩,其中,耕地面积5870亩、山坡地1980亩;倒流河从南向北穿村而过,水面面积1.5万平方米。近年来,费村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围绕“皖北地区*具休闲旅游特色农村”建设目标,按照“生态立村、产业强村、文明兴村”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美好乡村”建设,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家园。在“美好乡村”建设中,结合农家乐旅游项目,目前费村已建成农民公园、奇石园、东汪湖公园等休闲场所10多处,在倒流河沿岸修建景观长廊100米、仿古凉亭12座、垂钓中心2处、游船码头1处。

在村容建设方面,按照统一规划,以突出汉文化特色为主,对主街道两侧房屋统一建造风格进行了改造,全部用琉璃瓦装饰,同时粉刷灰白相间的外墙漆,形成了协调一致的建筑风格。

在费村周围,记**********种有黄瓜等经济作物。对于这些大棚,村干部介绍,2011年5月,费村村干部带领村民代表三赴寿光考察蔬菜大棚种植、管理和营销模式,并多次召开党员和村民会议,研究确立了以蔬菜大棚产业拉动集体经济增长、带动村民增收的发展思路。6月,村集体以每亩1200元的租金流转土地170亩,建造**批寿光第五代冬暖型日光温室大棚,启动了产业发展新引擎;“美好乡村”建设启动后,该村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9月,又流转土地230亩,扩建20座寿光第七代冬暖型日光温室大棚,品种也扩大到黄瓜、西红柿、圣女果、苦瓜、青椒五大类,加快了产业发展步伐。

为提高大棚管理水平,该村从寿光高薪聘请技术**驻村进行指导和培训,委派2名村干部主抓蔬菜生产,每个大棚由1名培训合格的村民担任管理员,蔬菜产品采取农超对接的方式全部销往萧县联华超市,实现了统一管理、统一指导、统一经营、统*****前,该村已培育蔬菜大棚50座,每棚年均产值4.9万元,仅此一项,年集体收入就达200多万元;还吸纳了54名村民转移就业,每人发放月工资1300元,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记者还了解到,该村**性地组建了“美好乡村”建设理事会,在环境保洁、矛盾纠纷排解等热点问题上,积极探索自*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村民全部吃上自来水、看上有线电视,60%农户用上太阳能热水器,建设老年公寓40套,使鳏寡孤*老有所养,建起了农家书屋、卫生室等设施,安装了摄像头,村内公共服务配套不断完善。他们还组建了腰鼓队、狮子旱船队等文艺演出队伍,利用节假日、农闲时间,引导群众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每年演出20多场,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年底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六好媳妇”评比表彰活动,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形成了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被***、全国妇联评为“美德在家庭**点”,获得了全国妇联“巾帼**村”的殊荣。

标签: 祁门旅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