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畅游,舌尖上的歙县 【方腊鱼】

2014-06-17来源 : 互联网

这是道传统水产类徽菜,又名“大鱼退兵将”。相传,北宋农民起义**、歙县人方腊率义军在歙州与宋王朝官兵殊死转战,因寡不敌众,退上了齐云山*耸峰固守,虽地势险要,山下敌军难以攻击,但不利于**相持。宋军攻不上山,就在山下驻扎,重重围困,企图使义军断绝粮草后不攻自破。

方腊和部下甚是着急,忽然见山上有不少水池,池中游动不少鱼虾,便计上心来,命士兵赶快把鱼虾捕出,投向山下,用以迷惑敌人。山下宋军将领见此情景,便误认为山上粮草充足,围困无用,即下令撤军而去,义军从而得救。

徽州百姓为纪念方腊智退宋兵的故事,创制了徽菜佳品“方腊鱼”。此菜取鱼中上品鳜鱼,采用两种不同烹调方式制成。一般选用750g左右新鲜鳜鱼1条,将鱼头、鱼尾和中段分别切下,鱼头、鱼尾采用红烧的烹调方式,烧好后放在长盘子的两端;鱼中段则采用油炸的烹调方式,炸成金黄色,再配以番茄酱,用清汤略烧,然后放在盘中间;*后在盘的边沿镶配12只炸熟的大虾。

这样,一盘造型奇特并具咸、甜、鲜三味的名菜便制成了。那鳜鱼在盘中昂*翘尾,颇有乘万顷波涛而腾跃的态势。眼观“方腊鱼”的*特造型,耳闻“方腊鱼”的神奇传说,口尝“方腊鱼”的绝妙风味,确令宾客意趣无穷,兴致倍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