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搜索可与搜狗匹敌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阿里云在去年就推出了搜索服务,但是由于一直没有**,很多人到现在才知道,这其中就包括这个项目*早的负责人、现唱吧创始人陈华。

陈华告诉腾讯科技,阿里云搜索是一个通用搜索,其功能和**、搜狗、360搜索一样。他自己2009年4月加入阿里巴巴就是去做搜索,并且从零开始组建了阿里巴巴云搜索的团队,2011年离开阿里后创立了现在的唱吧。“但阿里云搜索是一个比较艰难的产物。”陈华说。

做搜索为防御附带额外责任

陈华表示,当时阿里做搜索的想法更多是从防御的角度,觉得必须要有一个这样的产品。另外,由于阿里要做云计算,而搜索是云计算*典型的应用,要用到海量数据,所以“顺便”做一个搜索,可以用来测试云计算的可靠性。

一开始阿里云搜索和阿里云计算都属于阿里集团研究院,这两个项目几乎同时启动,可能阿里云云计算项目稍微早一两个月。由于阿里想做的是基于云计算的搜索,搜索需要建立在云计算的基础上,因此阿里云搜索进展比较缓慢。

另外,陈华表示阿里云搜索有额外的责任。因为阿里云搜索的基础引擎会同时被阿里的其他搜索产品使用,比如淘宝搜索和一淘搜索。这就给阿里云搜索增加了很多负担。不过陈华表示,自己不清楚现在这一点是否有变化。

由于阿里集团业务已经非常多,一些部门也有涉及到搜索相关的业务,这就导致阿里做搜索的部门划分很混乱,比如做分词的团队根本不在搜索部门。这些相关团队到后期才逐渐合并到阿里云搜索部门。“直到我离开阿里,搜索部门才基本成型。”陈华说。

云搜索成就云计算

虽然阿里云搜索一直做的很艰难,但是阿里云计算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陈华现在的唱吧就使用了部分阿里云计算的服务。“我们当时也是一起做的,虽然知道阿里云计算有很多问题,但还是相信它基本的可靠性。”

对于云计算而言,可靠性是*基本也是*重要的指标。但是如果没有用户,云计算的可靠性也无从测算。所以很多时候是阿里云搜索承担了测试阿里云计算可靠性的工作。

在阿里云成立初期,由于可靠性低,即便是阿里集团的一些部门也不愿意使用阿里云的服务。但是阿里云搜索需要基于云计算,所以云计算可靠性问题对阿里云搜索有直接的影响。很多时候陈华所带的搜索团队会去帮云计算的团队修改bug。

这种云计算和搜索“绑定”的方式,让阿里云计算有了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阿里云搜索的测试也让阿里云计算在可靠性方面不断加强,帮助其在今后获得更多客户。

阿里云搜索可与搜狗匹敌挑战**难

阿里云搜索是一个通用搜索,但是很国内主流搜索引擎相比,阿里云搜索目前并没有什么优势。陈华认为,凭借阿里集团的资源,阿里云搜索可以做到和搜狗的市场份额相当,但是要挑战**就会很困难。

不过,要做好阿里云搜索的前提是,阿里集团要有决心,要对阿里云搜索做出创新,并且还要有一个适合的负责人。

*初做阿里云搜索的时候,阿里集团投入的更多是人力和硬件资源,在市场**方面并没有给于太多支持。但是现在做搜索引擎,渠道和市场**已经是重中之重。因此如果要进入搜索市场分一杯羹,阿里云搜索就必须要有投入资源的决心。

在创新方面,阿里云搜索只是有了搜索引擎的基本框架,目前还没有看到什么特殊的优势。搜索质量上两年前接近搜狗,现在搜索质量上仍然有很多改进空间。而搜索功能的创新上有更大的机会,还需要不断尝试。

陈华认为,这里面*重要的是“要找到一个合适的人,比如像搜狗的王小川这样,能为自己去争取资源,并且把这种资源都整合起来,可以直面进攻**、360、搜狗的人”

目前阿里其实已经有了很多和搜索相关的业务,比如浏览器、输入法和地图。阿里手里也有万网和phpwind,可以快速把搜索框**出去。如果能将这些资源和产品整合利用,并且投入资源进行**,阿里在搜索市场**还可以有所作为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