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入场引发的搜索变局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2013搜索领域开年见血。阿里云搜索正式上线,传闻**控股UC协议达成,搜狗将迎来资本层面大动作。2012年本是奇虎360一人秀场的搜索舞台,瞬间变成群雄操戈。而移动搜索领域里,落后的*头已非常着急,买入口成无奈之举。格局这就要变?未必!

360撬动PC端战局三足鼎立变四方争霸

从全行业竞争层面来看,PC端此前是**、360、搜狗三家之争(腾讯搜搜已在去年年中的腾讯架构调整时被打散),现在阿里云搜索入局。360搜索在这中间充当着鲶鱼的角色。

2012年8月,3B大战**,360推自有综合搜索。仅仅6天的时间,占据国内搜索市场10%的份额,逼得**股价连连下跌。随后从第四季度开始商业化开始加速。

不过,**在PC端的地位仍很稳固,但从2012年第四季度财报来看,桌面搜索业务增长疲软,且预计今后一年该趋势将会持续,而该季度的流量获取成本有所提高,天花板已现,现在就是在守江山。

日前,阿里巴巴正式推出阿里云搜索(s.aliyun.com),“阿里妈妈”联盟平台将从以服务淘宝系商家为主转向面向全网所有广告主开放的广告交易平台,为阿里云搜索的商业化做准备。‘

知名IT评论人洪波表示,之所以不断有人进入,是因为PC端搜索有成熟的商业模式,不需要再花力气探索,只需要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收入是看得见的,因此各家都乐于投入。

移动端暂无赢家产品无解拼布局

搜狐CEO张朝阳曾表示,搜索市场竞争实际是浏览器的竞争。从数据来看,UC、QQ浏览器、欧朋占据前三。PC端上的老大们不见踪影。

在产品突破上,**和搜狗基于已有的技术积累,都将语音助手作为探索下一代搜索的主要技术,360尚无作为。

相较于360浏览器在PC端的3亿用户,在移动端则少得多,用户数量为***。360目前在移动端的优势仍是安全产品,并以此吸引用户。周鸿祎透露,2013年,公司*主要的工作是开发移动应用。专注于开发移动浏览器、云和移动搜索功能。在收购方面,360的对象是小型公司。看来,360的移动战略还是自己来做。

移动对于**,这是会不会被革命掉的大问题。用户其实并不关心手机上的浏览器品牌,用习惯了就懒得换,因此UC得以赢得4亿用户。**对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布局晚了一步,APP基础服务的坑基本都被占,想快速获取用户和份额,得舍得砸*。于是,有了**控股UC浏览器,看上的比是技术,就是这个入口。

搜狗的布局则显得有些神秘。近期,现有传言称鸿祎被爆出春节前密会搜狗CEO王小川,后又曝出搜狗正与腾讯旗下搜索业务搜搜谈判并购事宜。无论真假,都事关行业合作。

2013搜索大格局难改

一系列的动作,是否会带来行业格局大变?洪波认为,可能性不大。

在PC端,**一家*大的地位很难撼动。其它几家竞争的是剩下的那30%的份额。阿里巴巴的入局很容易理解,其在中国雅虎时代就有做搜索的积累,且阿里电商的商业模式是*中小企业营销的*,与搜索的商业模式本质上很相似。但能否做成还是未知数。

在移动端,**入主UC则是一次试探性的布局,根本上还是由于缺乏强势的产品,急于想先抢来用户。

但浏览器只是搜索的一个入口,用户的大量搜索在各类APP中完成。移动搜索的形态并未完全定型,从搜索的输入方式到反馈响应都需要各家的探索,短时间内恐怕难以给出答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