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内搜索是百度的下一个春天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这几天发生了两件事儿:**移动应用更名为手机助手、**应用支持App内搜索。在外界看来,这事儿过了第二天就没人关注了。但笔者将这两件事情联系起来看到的是,**终于雄起了一次。甚至,或许,**的第二春来了——**个春天还是10多年前李彦宏决定从企业搜索转型做互联网搜索的时候。

去年可谓是**的寒冬,面临的严峻形势已经被多次讨论,集中在几点:1、PC端360搅局:360和搜狗搜索通过浏览器控制流量**入口,尤其是360盯着**的竞价排名模式和医疗广告弊端不放;2、传统互联网投资:爱乐活无法承载**O2O及生活服务电商的梦想,爱奇艺则是一个烧*的无底洞。3、移动互联网布局失败。手机入口的缺失,没拿到**这样的船票。

但是,**的第二个春天来了,因为它已经静悄悄地握住了另外一个入口:APP搜索。

一、App搜索,是移动搜索的新入口

为什么**是浏览器+搜索框?

长尾理论提出者、《连线》的ChrisAnderson曾提出过“Web已死,互联网万岁”,表示随着iPhone/iPad日渐成为主流计算终端,人们越来越习惯于通过应用软件获取信息。虽然WEB已死言过其实,但是笔者认为其观点也道出了移动互联网与PC互联网的现在的一大差异:APP和浏览器将移动互联网的流量对半分。浏览器**是唯一的入口。

搜狗王小川提出的说法更加恰当:后链接时代,link已死。传统互联网是超链接将网页连接起来;而移动互联网时代,超链接的连接作用将逐步弱化。网速、应用交互方式和用户习惯和移动互联网要链接的内容,是导致Link在移动互联网弱化的本质原因。想一下你最近点超链接是什么时候?就算点了,也很有可能在新浪微博等应用内直接展示,而**是通过浏览器访问一个链接下载网页。

超链接已死,传统搜索的结果主要还是标题、超链接、摘要等索引信息。所以网页搜索在移动互联网上,都将**是原来的玩法——将PC搜索结果通过一个转码技术变成手机浏览器可以阅读的玩法,终将成为小众。

既然如此,浏览器+搜索框的形式,不会再是移动互联网的主流入口。

为什么不是应用市场?

苹果用AppStore**次绕过了运营商和搜索引擎,牢牢控制了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但是,这个控制仅限于苹果帝国。乔布斯走了与苹果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萎缩没有必然联系,但这仍然在乔帮助走后发生了。笔者也坚信,安卓之父鲁宾放弃安卓的控制权后,安卓仍然将继续蚕食苹果的份额。所以,接下来的讨论建立都有一个前提:未来的移动互联网市场,95%的手机都是智能手机的时候,苹果只占其中一小部分——如同现在PC市场一样。

用AppStore的路子再造一个AppStroe成功的可能性为0。所以中国的应用市场,除91外基本都是走的中国特色的路线。安卓市场的发展趋势仍然是内容聚合的平台,有媒体属性,但交易市场的属性正在减弱。因为,安卓应用免费是大势所趋。在中国这个说法更加恰当。

2012年,ZDC统计数据显示,整体来看,参与调查者中,29.8%的用户表示每月在手机应用软件上的花费在10元以下,而高达46.7%的用户则表示只使用免费软件。可见,用户对手机软件的付费意愿较低。其中45岁以上人群更愿意付费。

前几天两会代表广东移动总经理徐龙公布说:个人开发者的比例从2012年3月份的70%降至9月的10%(友盟数据),单个应用的开发成本在17000-27000美元(艾瑞数据),1/3的开发者无法靠开发应用来维持生计。

开发成本居高不小,直接靠应用卖*又很难维持生计。而个人开发者比例减少,意味着企业开发者的增加——笔者坚信企业介入会将散兵游勇们聚集起来,发挥群体作战和规模优势。今年初安卓应用突破百万。但是这远远没到上限。2013年安卓应用还会迎来一个大爆发。移动互联网的内容,App会占据半壁江山。在App生成技术成熟,开发成本降低后,互联网上的网站都有可能成为一个App,但是App反过来不一定有网站。

一方面,交易的属性减弱;另一方面,应用数量的爆炸性增长,让原来侧重运营和分类导航的应用商店将向搜索引擎转型。所以,传统应用市场不会是移动互联网入口(AppStore除外),因为在中国,应用市场本身就是个伪命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