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封锁”的移动搜索还有市场吗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PC端搜索正打得*热,随之而来的下一场战役那就是移动搜索。引起战役的导*索那就是智能手机的普及,眼看大家都往移动领域发展,自然传统搜索厂商也把移动搜索作为下一个征战领地,但看似相同的搜索领域,移动搜索在笔者看来市场渺茫,资源被APP分隔,搜索行为正被APP省去了。

APP封锁资源蚕食移动搜索行为

在对身边朋友的观察来看,手持智能手机,基本上只做这几件事,手机APP玩游戏、通过移动视频客户端看视频、APP看新闻。去哪里玩还是通过搜索地图APP到自己想去的地方,按照众多网民移动端的这种行为习惯,我不禁要为移动搜索市场堪忧。

*先看一则数据,苹果在2012年9月公布AppStore已达到70万App,而GooglePlayStore中的Apps数量也几近70万。再加上WindowsPhone系统的应有也正增加至十多万个应用,加上来在移动互联网中移动应用占据整个市场,包括生活饮食,娱乐等等。一个应用再有上千万用户,甚至上亿用户,手机网民规模达到3.56亿,几个APP估计就能把移动终端网民囊括了,当所有网民都使用简便的APP时,但对移动搜索的威胁是非常惊人的。

当然有人会说,在每个领域兴起时,哪怕再微小的市场,都是值得去挖掘,从近期的调研数据来看,移动互联网用户对于移动搜索经常使用的比例达22.3%。同时,也诞生了一些新兴的移动搜索服务提供商。比如3GYY、易查、宜搜等移动搜索服务提供商。而如何解决APP蚕食移动搜索行为习惯,是他们当下*要解决的问题。

整合多元化是移动搜索生存之道

在搜索领域,为了让网民能搜索更多的资源,往往会签署Robots协议实现资源共享,而**做为中文搜索*头,在数据资源上有**优势,而其他搜索也相约与其签署Robots协议,获得**相关产品索引**百科、知道、文库、贴吧、音乐等**产品页面的权限。**robots协议白名单已覆盖了包括谷歌、必应、有道、搜狗、搜搜、即刻等在内的国内外主流搜索引擎。

在传统PC搜索如果签署此番协议,对各大搜索来说,相互竞争又相互帮助,但转移到移动端搜索是否还会有这样的效果呢?近日主打移动搜索的宜搜也宣布加入**robots协议白名单,抓取**相关产品资源,来丰富搜索结果内容。

但这对于正被APP封锁的移动搜索来,搜索资源丰富了,没有用户来进行相关搜索,其不是白费功夫了呢?对此,笔者采访了宜搜科技**总监王亮,他表示,宜搜目前除了纯粹的移动搜索引擎之外,还开发了基于搜索技术做出的**引擎“宜搜+”,就是为了应对这种情况。

“通过对内容的充分整合,加上*有的**算法,以及统一的开放接口,不仅给各个app提供搜索功能,也能给他们的用户**丰富的内容,从而形成产业链合力,做到分享商业利益,共赢发展。”王亮说。

此外,王亮还针对传统搜索和移动搜索不同点做了一番阐述,他表示,相比PC搜索,移动搜索能够结合多维度进行个性化搜索,如结合地点、时间、场景、机型等维度。更重要的一点,是移动搜索能够提供结构化的数据结果,也就是为用户提供最直接的解决方案。

就此,笔者也对PC端搜索和移动搜索的搜索结果进行对比,输入最近关于娃娃梨的新闻笔者输入“像小孩的梨”,PC端和移动端的搜索结果截然不同,PC端能搜索出近期关于“娃娃梨”的相关报道,而通过宜搜搜索出结果却没有相关的新闻,只是搜索出“人生小孩”的相关页面,并非笔者想要的答案。

当然,对于移动搜索,我们还需要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更希望各大APP能开放资源,最大化丰富移动搜索结果,但用户依赖APP简单傻瓜式一键登录却很难改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