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整合旗下操作平台乃大势所趋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顺理成章之举

2011年8月,我曾阐述了我认为Chrome对谷歌而言比Android更重要的原因。乍听上去,这一说法有点儿疯狂,但如果仔细分析一下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大家就会觉得这其实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随着Android前任主管安迪·鲁宾(AndyRubin)在谷歌另有任用,而Chrome部门主管桑达尔·皮采(SundarPichai)接替他掌管了Android业务,这意味着Android和Chrome现在正处于统一的**下。我认为,这是谷歌发出的Android与Chrome即将进行整合的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谷歌绝大部分营收来自于搜索业务,明白这一点,有助于我们从业务方面入手,剖析Android与ChromeOS整合的合理性。仅在2012年第四季度,谷歌旗下网页资产的广告营收就达到88亿美元。谷歌并未公布Android业务的财务数据,但我认为这块业务每年的收入连80亿美元都不到,更别提一个季度了。

谷歌收购Android平台,主要是为了让硬件厂商有机会与苹果竞争。但各个市场的*新动态表明,硬件厂商现在要么想要放弃Android,尽量减少对谷歌的依赖;要么想另起炉灶,**打造属于自己的操作系统。我因此相信,如果5年以后Android还继续存在的话,它将与现在有着天壤之别。

融合两个开发环境

目前,作为一款采用ChromeOS操作系统的硬件产品,Chromebook笔记本电脑仍处于发展初期。虽然Chromebook每一代的更新速度更快,性能越来越好,但我个人认为,它们难以达到谷歌提出的更为宏伟的蓝图。Chrome网页应用解决方案正获得越来越多的应用支持,但目前尚未达到一个在大众市场获得普遍认可的必备水平。Android以及未来的Android应用开发,恰恰能在这个方面发挥作用。

Android应用***数量众多,遍及**,Chrome网页应用显然不具备这种优势。根据设计,ChromeOS仅支持专门为网页开发的应用,相反,Android则不然。一旦这两个开发环境整合,***将可以采用相同的工具、连贯性和统一的应用商店,设计适用于Android与Chrome两个平台的网页应用。

鉴于其在云计算服务方面的优势,谷歌还可以将基于云计算的虚拟Android环境融入ChromeOS系统,或许能够让用户在Chrome浏览器中运行Android,在所有Chrome硬件中无缝运行Android。

面向触控友好应用打造的生态系统,将是Android与ChromeOS整合的另一个优势。谷歌刚刚发布了ChromebookPixel,这是一款基于触控功能的Chromebook产品。它**的问题是,市场上并无一款支持触控的Chrome网页应用。Android则是为触控量身打造,相关应用将会给基于触控的ChromeOS系统带来价值。

ChromeOS硬件未来

顺应这种趋势,***ChromeOS硬件*终会问世。眼下,ChromeOS正受困于类似PC的设计形态。将Android整合到ChromeOS解决方案,或许也会为ChromeOS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的普及打开一扇门。正如我们所知,鉴于其*特的设计特点,ChromeOS解决方案可以支持成本极低的硬件产品。

也就是说,基于ChromeOS系统的平板电脑和手机设备,能够让厂商大幅降低硬件成本。现在,这种前景还难以想象,特别是在中国,你可以花45美元,就能买到一款Android平板电脑。无论如何,对于硬件厂商而言,Android与ChromeOS整合的好处要多于这两个平台保持*立。

保持**水平

从传统的浏览器角度讲,Android与ChromeOS的整合同样意义重大。Chrome浏览器支持所有的WindowsPC(WindowsRT平板除外)、Mac,甚至是iOS设备。如果可以在任何设备的所有Chrome上使用Android——更为重要的是,可以使用Android应用——结果会如何呢?这将会显著扩大谷歌旗下服务对各个计算平台的覆盖能力。

由于大部分营收来自于搜索业务,谷歌必须要**其搜索和网页资产,继续成为所有重要硬件平台的核心组成部分。随着三星、索尼、亚马逊、HTC和Facebook等公司出于自身考虑,寻求进一步挖掘Android平台的潜力,他们将会进一步蚕食谷歌的收益。很显然,谷歌对其核心搜索业务因此面临的风险一清二楚。

谷歌想必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整合Android与ChromeOS会给他们**更多的机会,令谷歌的服务始终保持在行业**位置。谷歌从安迪·罗宾手中收购Android,初衷就是为了推动自身和硬件合作伙伴的营收增长。我认为,这种整合就好像是Chrome团队收购了Android平台,然后借此推动公司业务进一步增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