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并购南京夏普已到最后阶段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在三星、鸿海为争夺夏普股权明争暗斗的同时,联想已盯准了夏普在南京的电视业务。

据消息人士透露,联想并购南京夏普工厂一事已基本敲定,淡化外界关注的同时,联想已经再次前往南京对夏普工厂进行资产盘查。双方买卖意向明确,只待并购价格及其他细节谈拢后签署一纸合约。而电视业务之外的投影机业务,或将由另一家国内企业神州数码接盘。

值得关注的是,联想不仅希望收购负责电视机生产的厂南京夏普电子有限公司(简称NSEC),还试图收购负责电视业务研发的夏普电子研发(南京)有限公司(简称SERD)51%的股份,显然联想并不单纯想将生产线收入囊中,还希望跟夏普合作智能电视的研发工作,弥补自身在技术上的短板。

豪赌智能电视

2012年5月,联想正式推出了智能电视,但与大红大紫的智能手机业务相比,联想智能电视的表现只能用惨淡形容,曾有媒体称联想智能电视半年仅销售1200多台,尽管联想官方随即辟谣,但始终**透露具体的销售信息。

有业内人士指出,联想表现孱弱主要源自核心渠道的缺失,传统家电厂商不仅入驻了传统家电卖场,在三四线城市也都有电视专营店面,渠道建设相对完善。更重要的是在广告**方面,传统家电厂商的投入和深入也较联想占优。

据消息人士透露,在电视业务裹足不前后,杨元庆曾经数度表现出对智能电视市场和渠道**速度的不满。上个月,联想CEO杨元庆在该公司第三财季财报发布会上承认,联想智能电视销量并不大,还处于亏损和投入的阶段,但他强调:“我们相信未来还是有很好的前景。”

与外界的普遍判断不同,联想有此教训后智能电视业务会暂时放缓,但在杨元庆的直接授意下,联想智能电视业务反而在加速运转中。除了与南京夏普紧锣密鼓的谈判外,联想还在渠道招募上加速了,希望能够尽快渗透三四级乃至更下的市场。

谈判已到*后阶段

在外界看来,南京夏普是一家公司,但事实上南京夏普早已分拆为负责电视机生产的厂南京夏普电子有限公司(简称NSEC)和负责电视业务研发的夏普电子研发(南京)有限公司(简称SERD),而两家公司除了电视业务外,还涉及部分投影机业务。

对夏普和联想而言,有关NSEC业务的谈判并不复杂,据消息人士透露,按照夏普的计划,NSEC在出售后,仍会承接夏普电视的订单,这对目前销量并不突出的联想来说非常有吸引力,降低了并购风险。

在此之前,联想一直选择长期为其生产显示器产品的冠捷代工生产电视产品,作为***大的个人电脑显示器和第四大液晶电视的代工品牌,冠捷虽然市场占有率较高,且质量稳定,但在电视业务中并无太多影响力,收购的飞利浦品牌和自身的AOC品牌一直未能冲向主流市场。

尽管据日经BP社报道,夏普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仅为5%,但在消费群体口中,夏普电视依然被视为平板电视领域的*头。相比冠捷代工,与夏普电视同一生产线生产的宣传效应对联想电视将是一大利好。

在生产之外,双方对合资研发亦充满兴趣,据悉,南京夏普已经是夏普研发的中心之一,联想希望能够借助夏普研发优势加强补齐自身短板,但目前关于SERD的谈判细节尚无法得知。消息人士称,双方谈判已近尾声,联想希望能够收购SERD51%的股份合作运营。

该消息人士还透露,与此前日本媒体此前的报道不同,联想不会使用SHARPAquos的商标销售智能电视产品。

智能电视是什么海?

联想豪赌智能电视的信心不难解释,当初进入智能手机市场时,联想也曾遭遇过类似的问题,乐phone**代产品销量极低,但在调整方向后1年时间,联想就迅速成为了是国内第二大,**第五大智能手机厂商。

电视业务能否如手机业务一样逆转呢?事实上,智能电视到底是一片蓝海还是红海仍有待观察。有业内人士向腾讯科技表示,智能电视是否能**换机潮,是否是未来电视的主要发展方向,是否能够带来较高溢价,目前仍无准确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智能电视的增长速度及**销量都无法与智能手机相比,更新频率更是要慢于手机甚至PC。

来自Display的研究数据显示,智能电视的发展速度极快,2011年中国智能电视销量为400万台,2012年为1675万台,2013年预计达到2600万台。从2011年到2012年已经扩展了3倍之多,2013年预计会达到2600万台。

虽然数字攀升极快,但电视总销量却并未有如此高幅度的增长,据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彩电线下零售量约为4225万台,整体与2011年持平。这意味着,就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在中国市场上智能电视增长速度虽快,但需求总量并不大。

据悉,联想在去年4月宣布向PC+转型后,四屏战略一直是联想的重要发展方向,目前除了电视外的三屏——PC、手机和平板均有不俗表现,只剩电视业务仍未有起色。联想已经构思了一套新的整合玩法,智能电视已经是联想必须赢下的市场。

在年初的美国消费电子展上,联想展示了27寸客厅桌面电脑Horizon,会后,杨元庆对开发人员抱怨,应该在Horizon上实现电视功能。显然,未来一段时间智能电视业务将是联想*核心发展的业务之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