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是硬件创业的好莱坞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seeedstudio位于深圳,两年前搬到了深圳的一个非常难找的地方办公,但是在国内创客圈子里,seeedstudio的名号无人不晓。目前seeedstudio主要有两块业务,一块就是他们起家的开源硬件产品销售业务,比如arduino板子,以及相关配件,还有他们自己开发的各种开发板,比如atom.node,可以帮助创客们更快的实现脑中的灵感。

seeed的另一块业务是产品化服务,这一块业务也让国内外的创客们对seeed心存感激。他们从创客们创意产生之后,就让创客们做导演,他们来担任制片人,以重度参与的方式协助创客进行设计、调试、小批量生产、产品化、销售,这样,创客们即使仅仅有一个想法,他们也能将一款产品顺利推向市场。

上周,快鲤鱼记者跑到深圳留仙洞附近的seeedstudio拜访,参观了他们的产品线,并与seeedstudio创始人可爱的潘昊先生进行了交流,这让我们对这个神奇而又神秘的公司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seeedstudio目前有大约150位员工,与其他互联网公司或硬件产品公司略为不同之处在于:他们在办公区楼下有一个小小的生产线,被称为AMC,也就是敏捷制造中心。生产线虽小,却五脏俱全,虽然只有十几个人,却拥有将一件产品从图纸变成成品的能力。另外,这个生产线非常注重效率,以匹配创客产品小批量生产的特点。

我见到潘昊的时候,他桌子上摆着一个“深圳特产”---一款没有品牌的“手表手机”的说明书,他*近正在研究这个小玩意儿,他说这款手表可以打电话,发短信,功能强大,重要的是,只卖195块*。如果有人能把它的功能再优化一下,就会非常好用,比如说,他现在没办法把他的通讯录导入到手表里面去。

潘昊提起,几年前,重庆大学毕业后,他曾在英特尔工作过,是那里的硬件工程师,负责产品良率的提升。不过那份工作似乎不足以吸引他,于是他开始一个人闯荡,后来从北京来到了深圳,受他大学时候参加电子设计大赛的影响,他发现了现在的这个生意,并把它坚持了下来。

潘昊认为,对于硬件创业来讲,深圳的确是一个好莱坞一样的硬件天堂,这里离北京远,但是离香港很近,动作会很快,产业链要更完整,所以,如果你希望搞硬件,就要来深圳这里。不过,从潘昊那里我们也了解到,目前创客运动在国内还不够流行,关注它的媒体和投资人可能比创客们还多,国内市场相比国外市场还是要差了一大截,就拿seeed的业务来说,去年他们有5000万人民币的收入,但海外客户占了99%以上,这也是不得不承认的事实。

“严格的讲,靠玩这个吃饭生活的创客在国内可能不超过100个。”潘昊说。

不过,这并不能阻挡潘昊和这些创客们的热情,“Daretocreate&enjoy”,这是当年他参加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时候的英文口号,他把这句话一直记到现在,甚至用它句话来定义他正在做的事情,定义他眼中的创客。他给自己的Title是:MaklerforMakers。他看起来并不是一个有多大野心的人,平和、风趣、好玩,这些特点也都也渗入了seeed,我见过几位seeed工程师,似乎都挺喜欢玩的,都非常可爱。

衷心的希望seeed的潘昊和工程师们玩的开心,玩的开心才是创客*重要的事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