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霍邱县6亿巨款奖励民企 全年财政收入仅7亿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中安在线7月17日报道 霍邱县**日前作出决定,出资6亿元人民币奖励一家民营企业。这项决定,已经得到霍邱县人大常委会的批准。

霍邱县2008年财政收入为7.05亿元。 6亿*奖从何而来?如此*奖又有何依据……

全国罕见的6亿元重奖

“霍邱一家民营企业获得**6亿*奖! ”一则来自霍邱县人大的消息引起了坊间的关注。

今年7月10日,霍邱县第十五届人民****常务委员会第21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霍邱县人民**关于提请批准给予安徽大昌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奖励及有关事宜的报告》,会议通过决议:同意奖励安徽大昌矿业集团有限公司6亿人民币。

霍邱属***贫困县,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目前探明的铁矿储量16.5亿吨,远景储量20亿吨以上,名列全国第五、华东**。

不过此前,霍邱主要以**资源为主,没有进一步的深加工项目。后来霍邱逐渐转变观念,按照“以资源换产业,以产业促发展”的思路,延伸铁矿开发产业链。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吉立昌从河北来到安徽,成立了霍邱县大昌矿产品经贸有限公司,并一步步壮大为安徽大昌矿业集团。目前,大昌集团名列安徽百强民营企业第5位。

今年6月10日,安徽大昌矿业集团董事长吉立昌和霍邱县人民**县长刘胜签订协议,上马年产100万吨球墨铸造项目。这一项目需要投资20多亿元,建设期18个月,建成后年产值66.7亿元、税收5.89亿元,可解决2500人就业。

正是这一项目,为安徽大昌矿业集团带来了高达6亿元的**奖励。

奖励资金来自于财政

“这笔6亿元的奖金并不是***支付,而是采用分期分批到账的方式。 ”

安徽大昌矿业集团的罗娜对记者说,她在公司参加多个项目的运作,其中包括这个100万吨球墨铸造项目。 “这对我们企业将是个非常大的支持。 ”

不过,站在不同的角度,考虑问题也就不一样。“霍邱一年财政收入只有7个亿,**哪来这么多*奖励民营企业? ”霍邱籍在肥人士黄先**出这样的疑问。

而记者从今年2月份霍邱县**工作报告中得到证实:2008年霍邱财政收入为7.05亿元,位居全省第17位。

“这笔资金从县财政预算内、外资金中安排拨付。 ”《霍邱县人民****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霍邱县人民**关于提请批准给予安徽大昌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奖励及有关事宜的报告〉的决议》透露了6亿元奖金的来源。

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直接为大昌矿业提供帮助的**官员介绍,“我们县的财政收入虽然在六安市名列前茅,但也只有7个亿。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拿出6个亿,压力比较大。但在‘发展’这个大前提面前,我们还是要克服困难,多方筹集资金。 ”

而这6亿元奖金的拨付进度,据记者的进一步核实,将按照霍邱县**与安徽大昌矿业集团签订协议时约定的拨付进度进行;奖励资金直接拨付这家公司在徽商银行六安分行的资金专户。

奖金用于项目建设

据介绍,大昌矿业是**家入驻霍邱从事矿业开发及矿产品深加工的民营企业,其矿山选采项目被列入安徽省“861”行动计划和六安市“568”计划。

上文提及的“100万吨球墨铸造项目”,将在今年8月8日正式开工。

记者了解到,这6亿元奖金也将分几期支付:先在8月8日开工前兑现3亿元;等项目进展到一定的节点(工期过半),再兑现2亿元;正式投产后,再兑现最后1亿元。罗娜说,“奖金全部用于项目的建设。 ”

这6亿元资金的奖励依据,是当初招商引资时协议确定的奖励政策。“霍邱的招商政策十分优惠,按照土地、税收等方面的‘三减两免’标准,我们获得的优惠应当有4.7亿元。”罗娜说,当地**为了支持企业的发展,把原本应该在今后给予的优惠资金,集中到一起,再加上一部分奖励,在现在提前兑付了。

**奖励民企该不该?

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一年财政收入只有7亿元。县**拿出6亿元奖励一家民营企业,自然受到多方关注。

据了解,全国不少地方**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都采取了*资奖励企业的做法,但一直存在争议。 “**将纳税人的*奖励给私营企业,值得商榷。”知名评论人胡杨先生说,“最少事先应开个听证会,给老百姓更多的知情权。 ”

“县**在奖励企业的过程中,把报告提交到人大常委会表决,正是出于这一考虑。”霍邱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这一方面考虑到公众的知情权,另一方面涉及到了**财政资金。

而对于霍邱的决策者来说,当前“发展”或许是最重要的。“大昌年产100万吨球墨铸造项目,预示着霍邱铁矿开发深加工项目的真正突破,并将实现铁矿开发从采掘向冶炼的关键性转变。”霍邱县委书记权俊良曾在这一项目的建设指挥部会议上说,“要举县而为,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 ”

本文摘自(江淮晨报)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