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规上工业企业新产品产值占比"三连增"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近3年,我们累计研发投入超过6.85亿元,平均研发投入占公司销售收入达4.17%,超过**通行3%的比例。 ”日前,合力股份公司总经理薛白告诉记者,公司正在突破大吨位叉车和新能源动力叉车研发制造的关键技术,不断完善产品体系,努力实现进军世界工业车辆前**的目标。省***发布的*新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省规上工业企业注重新产品开发,新产品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实现“三连增”,产品升级步伐加快。

2013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共实施新产品开发项目1.73万项,比上年增长14.4%,新产品实现产值4662亿元,增长18.6%,占规上工业产值的13.8%,而2012年,这一比重为13.4%,2011年为13%,近3年每年提升0.4个百分点。合芜蚌试验区在产品创新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3年新产品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17.6%,比全省高3.8个百分点。

产学研合作纵深推进,支撑工业企业产品创新。2013年,全**项经费10万元以上的新产品开发项目中,2295项通过产学研形式合作实施,占总数的19.3%,比上年净增262项。截至2013年底,全省规上工业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共建了297个经济实体和725个研发机构,分别比上年增长54.7%和18.9%,平均每百户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共建了1.84个经济实体和4.48个研发机构。

人才的集聚提升了工业企业新产品研发能力。2013年,规上工业企业投入研发人员12.8万人,比上年增长15.5%;研发人员占企业从业人员比重为4.1%,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短评】

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

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方向,也是推进结构调整、加快产业升级的关键举措。

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一方面需要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推进应用型技术研发机构市场化、企业化改革,一方面要支持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科技人员携带成果进入企业或创办科技型企业。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更要让企业成为技术人才的集聚之地,建立健全以企业的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的科研人才管理和绩效评价制度,落实研发人员股权激励、职称评定、成果奖励、知识产权保护等政策措施。

本文摘自(江淮晨报)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