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启动“阳光殡仪” 办丧事不能再花冤枉钱

2014-06-20来源 : 互联网

今天上午,合肥市殡葬管理处发布消息,即日起启动“阳光殡仪”系列活动。针对少数殡仪服务代理机构漫天要价、诱导消费等乱象,市殡葬管理部门将实施服务收费短信告知、建立殡仪服务黑名单制度等措施,净化殡仪中介代理市场环境,维护丧属权益。

调查

乱象一 包办丧事“都是这个价”

日前,家住庐阳区的徐先生的父亲不幸离世。由于事发比较突然,家人对如何*丧一头雾水。于是,徐先生赶紧托人联系了一家殡仪服务公司,请对方帮忙操办。

“服务公司开价9000多元,我们跟对方还价,*终,对方同意折让了500元。”对于收费的缘由,公司人员以一句“都是这个价”,草草应答。

徐先生说,事后,他发现当初的选择过于大意。“我的一位亲戚,全程目睹了这次葬礼,他说,这样的规格至多也就四五千元。”

真相:以包办之机漫天要价

对此,合肥市殡仪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利用逝者家属对*丧事宜不懂,过度依赖包办的心理,个别殡仪服务往往趁机漫天要价,“只笼统给出一个总价,对具体服务项目收费情况却闭口不谈。”

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在办理丧事时,一定要选择有资质的殡仪服务单位办理,并签订殡仪服务代理合同,明确服务流程、服务项目以及丧葬用品品质和价格。

乱象二 “不能让老人走得太寒碜”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有些殡仪服务机构虽然与家属签订合同,明确服务项目和价格,但却采取种种手段,诱导逝者家属大操大办。

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不久前,她请一家殡仪服务公司为父亲*丧时,仅仅鲜花一项就花费了2000多元。“这是公司人员极力**的,说现在大家都这样办,不能让老人走得太寒碜,当着许多亲戚的面,我们作为子女的,尽管不情愿,也没法**。”

真相:**“孝心”诱导家属消费

合肥市殡仪馆工作人员表示,*丧尽孝是传统的习俗,同时,亲人离世时,家属往往还面临着社会尤其是亲友带来的无形压力,一些殡仪服务公司正是利用这种风气和逝者家属的从众、攀比等心理,诱导家属进行高消费。

“*丧尽孝,也要合情合理,理性消费!”工作人员说,厚养薄葬才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大操大办以表示孝心的做法,其实使得传统的孝道在当前变了味。

乱象三 “免费骨灰盒仅供特困人群!”

“后来,我们才知道,殡仪馆免费的骨灰盒是面向所有的逝者家属,他们事先却向我们故意歪曲政策!”市民黄先生讲述自家*丧的经历时说,他们请的殡仪服务公司,在布置灵堂时,就将骨灰盒随车带到丧户家中推销。

一位亲戚当时就询问,“听说殡仪馆可以提供免费的骨灰盒。”对此,服务公司人员当即反问,“免费的骨灰盒是针对家庭困难的特殊人群提供的,你们家符合条件吗?”

真相:曲解惠民殡葬政策兜售商品

据了解,自去年4月1日起,合肥市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实行全民免费。根据相关实施方案,合肥市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免费项目包括:遗体接运、遗体冷藏、遗体*化、骨灰寄存和普通骨灰盒。对于**救助对象,在免除殡葬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的基础上,骨灰寄存免费存放期由1年延长至3年以内,同时,再免除普通**礼厅的使用费。

合肥市殡仪馆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曲解惠民殡葬政策,一些殡仪服务公司往往还以“免费提供的普通骨灰盒质量很差”为由,诱使逝者家属选择价格更高的骨灰盒。“我们的普通骨灰盒是经**厂家生产,**统一招标采购,质量**没有问题。”

此外,工作人员还发现,个别殡仪服务公司在代理服务中,甚至以惠民殡葬项目中的接运、*化等免费项目的名义,向家属收费,却声称是替殡仪馆代收的费用。

举措

规范代理建立黑名单制度

据了解,目前,合肥市场上有数百家大大小小的殡仪服务代理公司,服务质量也是良莠不齐。合肥市殡葬管理部门表示,在接下来开展的“阳光殡仪”系列活动中,他们将加强殡仪服务代理单位的管理,建立殡仪服务黑名单制度,净化中介代理市场环境。

明白消费公示并短信反馈

为了**逝者家的知情权,合肥市殡仪馆表示,将严格履行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流程等内容的公开要求,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正在着手建立短信反馈制度,“通过短信将订单及消费清单免费发送至丧属手机。”

编制手册引导家属理性*丧

合肥市殡葬处表示,目前,他们正组织编印《办事指南》和《服务手册》,希望以此指导家属办理丧事事宜,引导理性*丧。

提醒

办一场丧事*低不到一千元

市民对*丧事宜缺乏了解,过度依赖代理机构,是诱发殡仪服务诸多乱象的一个重要原因。

那么,为逝者*丧有哪些基本的程序呢?在合肥,办理一场丧事究竟需要多少花费?

据了解,按照合肥普遍的习俗,办理丧事一般要经过九个主要的流程,分别是办理销户、接运遗体、布置灵堂、预定**礼厅、出殡、举行**仪式、遗体*化(办理*化证明)、办理骨灰寄存,*后是选购墓地、落葬。

代理灵堂布置,制作遗像等一般由殡仪服务公司提供。合肥市某殡仪服务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合肥的习俗,这块基本费用一般500元以内。

遗体接运、遗体冷藏、遗体*化、骨灰寄存、租用**礼厅、遗体化妆等,则是由殡仪馆提供的服务项目(实际中,常常由服务公司代理逝者家属办理)。

合肥市殡仪馆工作人员介绍,上述项目包括基本服务和选择性服务两块,这些服务项目收费都经过物价部门的核定,基本服务属于惠民殡葬政策减免的范围。

“享受惠民殡葬政策的逝者家属选择不举行**仪式,直接*化,那么实际费用仅有270元。若加上租用**厅等,花费则一般在1500左右。”工作人员说。根据基本的习俗,置办一场葬礼花费*低可能不足千元。大多是在2000元左右。

“但是,也有些市民会选择更多的项目。”工作人员说,“比如,购买大量的鲜花布置灵堂和**厅,购买高档的骨灰盒,那样的话,花费就可能高达数万元。”

本文摘自(中安在线)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