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下海创业教育转型线上成趋势

2014-06-20来源 : 互联网

又一位传统培训机构的名师辞职后选择在线教育。

近日,公考辅导名师张小龙离职原华图教育加入在线教育创业公司——猿题库,标志着又一位名师从传统线下教育机构“逃离”。

现象传统机构名师热衷线上

9月4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原华图教育公务员考试申论名师张小龙离职后有了新动向,加盟在线教育机构猿题库。资料显示,自2006年入主华图教育以来,张小龙在华图教育曾担任过教学总监、研究院院长,并于今年初被任命为华图分校校长。在华图教育期间,张小龙可谓业绩不俗,编纂的20余套教辅图书销量**册,半年时间让湖南分校业绩较去年全面增长300%……

在外人看来,张小龙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却为何离开一家成熟的教育培训机构而选择一个创业公司?“当初猿题库邀我加盟的时候,给出的薪酬吓我一跳,不是太低,而是太高了。我只要了一半,选择加盟猿题库,并不是看重它给了多少薪资、股权,而是看中它的发展前景。”张小龙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据北京商报记者调查,近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传统培训机构从业者离职后选择创业或加盟在线教育,例如不久前原新东方名师翟少成和韦晓亮创立的在线教育项目曾引起业界不小的关注度。统计发现,当前的在线教育创业者队伍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有过在传统教育培训行业的从业经历。

另外,如果算上在YY教育、淘宝同学设立频道讲课的名师们,那些创业的“散户”则更多。据YY教育*新数据显示,目前在该网站上注册的全部讲师数量将近12万人,其中获得认证的有171人,包括乐静、李笑来、田亚东等前新东方、中公教育等机构名师。

优势让在线教育走近学习者

教育培训一直是一个人才流动快速的行业,在数年以前,离职名师们的创业选择大多是开培训班与原机构竞争,当时影响力较大的有原新东方名师胡敏、罗永浩创办的环球雅思和老罗英语。近几年虽然也有名师创业时选择开办线下培训班,但从体量和影响力上来看已经难成规模。

原启德教育留学事业部总经理张超离职后选择加盟一家留学领域的垂直网站——尚友公司,并担任副总裁。在他看来,离开原机构单干后拉来一帮人马,靠着自己的影响力成立一家新的机构应该不会有生存困难,但很难成气候。“整个留学行业正遭遇天花板效应,业绩难以持续增长,若要寻求突破,必须借助于互联网的力量。”张超认为,这对于在线教育创业者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而传统教育机构从业者在团队、管理、行业人脉、营销方面的经验可以在创业公司中得以更好发挥。

在线教育圈内流行这样一句话:“懂教育的人不懂互联网,懂互联网的人不懂教育。”张小龙认为,在线教育的本质是依托互联网技术为学习者提供教育服务,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名师们更了解学习者的需求是什么。以猿题库为例,其创始人前网易门户事业部总裁李甬算是典型的“懂互联网的人”,因此在前期题库的开发中显得相对保守和谨慎,公务员试题只局限于客观题部分。据介绍,张小龙加入后,猿题库下一步将会加强申论与行测等主观题部分地研发,依靠标准化答案体系,并引进人工智能批改,让学习者真正完成在线模考。

风险创业者尚处于试错阶段

相关业内人士介绍,从2012年下半年兴起的新一波在线教育热潮中,从参与者角色来看大致可以分为三类:**类,以**、淘宝、金山等互联网*头为代表,它们或*立推出在线教育产品,或投资其他在线教育产品;第二类,以新东方、学而思、华图教育等培训*头为主,它们的产品大多是线下业务的延伸或者补充;第三类,原教育或互联网领域类的创业者,他们更多是在尝试着把教育与互联网进行有效融合。单从第三类在线教育产品来看,整体上处于试错阶段,创业者更多是在摸索中前行。

“该领域虽然看起来机会很大,但目前尚未出现成功的案例,大家都还没有看到曙光。”张超认为,在线教育整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创业者目前本就生存艰难,而随着淘宝、**、腾讯等来“搅局”,很多创业者们尚未建立起自己的“护城河”,极有可能因为*头的介入而遭淘汰。

对于试错的教训,前学而思教师、现在线教育创业者邓啸鸣有着深刻感悟。他认为,名师们做在线教育*大的挑战在于对技术的陌生和对既有教学经验的依赖,“随着产业链的完善和配套平台的推出,代码开发的难度可能降低,但是各种资源的整合力度增加。创业的老师要么用心地多准备、多了解技术,要么就找靠谱的‘技术大牛’”。

邓啸鸣同时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创业失败后,他经过了多次的修订、批评、反思与调查才基本确定了现有的商业模式,“相较于其他创业者来说,虽然执行难度不大,但仍面临诸多挑战”。

“在线教育创业者前赴后继一批又一批,成功的没看到几个,失败的倒是太多。”和君咨询**咨询师侯瑞琦说。

影响转型线上或成未来趋势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在线教育在经过上半年的观望、争议之后,下半年投资者已陆续开始进入,虽然金额普遍不多,但对行业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线下教育板块早在2006年新东方上市前就已被资本大规模介入推动,以安博、学而思、学大教育2010年在美国陆续上市为代表,但上市后在资本市场表现一直不佳,总体来看未来已无大机会,多数风投甚至放弃关注该领域。”21世纪天使资本投资经理谢晨星分析称。

北京商报记者在采访众多创业者、投资人后得知,线下教育的**十年已经*****,相反线上是一片等待开垦的蓝海,“线下培训未来已经很难再出现第二个‘新东方’,线上倒是极有可能。”前新东方创始人、现**天使投资人徐小平更是大胆放言,“在线教育是未来,所有从事教育与培训的朋友们不关注在线教育,来日无多啦。”

张小龙则认为,随着在线教育的不断普及、成熟,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传统机构名师会转型到线上。“传统的教育培训*头们与其纠结自己的名师们纷纷流失,倒不如认清趋势,没必要太有危机感,甚至可以让名师们为自己再**价值。”张小龙表示,对于在线教育创业的名师,培训机构可以从竞争者向合作者角色转变,例如为他们的创业项目投注资金,从而对其控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