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小微企业免税传递三点新信号

2014-06-20来源 : 互联网

*先,给现有的小微企业减负,有利于稳定就业和减轻经济转型的阵痛。据估算,这项政策实施后,年减税的规模可达300亿元,8月1日实施后也可减税120亿元。相对于已过十万亿的税收收入规模而言,这是小菜一碟,从宏观上看似乎作用不大。但对于小本经营,靠几万元起家的小微企业来说,一年能省下几千元也并非无足轻重。尤其对于处于盈亏边缘的小微企业而言,这项政策就会使它们扭亏为盈。而且,这次与以往减免税政策不同的是,没有规定减免税的截止日期。结合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中速增长阶段的情况分析,这项减免税政策可能成为常态。一个小微企业如果按10人的规模计算,这项政策涉及6000万人的工作。在当前经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这项政策无疑是减轻阵痛的良方,为小微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及时的助推力。

其次,激励更多的人创业,为新的小微企业诞生提供助力,增添经济社会活力,也有利于扩大就业。这项没有规定期限的减免税政策,一方面降低了小本创业的门槛,使那些有创业意愿的潜在创业者转变为现实的创业者,扩大创业者队伍;另一方面,改变了原有的政策,提供了新的预期,使有创业意愿的潜在创业者增多。对现有企业能减负多少,当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未来预期。这项政策可激励那些潜在的创业者变为现实的创业者,这其中既有加速效应,犹疑不决的创业者也许就因这项政策而立即变成现实的创业者;也有扩张效应,潜在创业者增多,有意创业的队伍扩大。若与简政放权、简化手续、强化服务等措施相结合,这项政策的效果就会更加明显。创业带动就业,就业增加收入,这将使经济、社会的活力增强。

*后,**更加重视供给管理,可能是宏观经济政策重心转移的前奏。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长期以来偏重需求管理,1998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2008年重启积极财政政策,扩张货币政策,都是从社会总需求方面着手。以社会总需求的扩大来带动整个经济往上走,即所谓的“需求拉动”。这次减税政策的**,是**针对供给采取的一种“微刺激”,即通过改善供给来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这释放出整个宏观经济政策的一个走向:从扩张需求转向改善供给,增强微观活力,促进结构调整。(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