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始人的困境:创业前应该了解的那些事

2014-06-20来源 : 互联网

市场上有很多书籍,可以告诉企业创始人如何渡过*艰难的时刻,并做出正确的商业决策。然而,经历了十年的研究和学习而写出的书却不多见。哈佛商学院教授NoamWasserman的新书,《创始人的困境》一书综合了近万名企业创始人的经历,深度剖析了诸如Twitter的EvanWilliams和Pandora的TimWestergren等知名案例,为读者揭示了创业过程中的主要误区,并相应地提出了建议。

这本书涵盖了一位创始人所要做出的所有重要决定。话题包括如何选择时机创办公司;如何组建团队,包括什么人应该扮演什么角色以及股权分配;成立后如何招聘、联系投资者和从创始人到CEO的转变。

下面是这本书中一些有价值的分析:

其他东西都可以平等,但有想法的人应该比没有想法的人多拿10-15%的股份

有94%的创业企业会在获得*轮**时任命CEO

董事会给创始人规定的禁售期平均比一般员工短6个月

创业企业一般会愿意降价10%来争取更知名且有经验的风投

为了了解更多Noam的想法和经验,我采访了他。

如果给那些成功的创业者一次机会,让他们回到过去重新开始,你认为他们会有什么不同?

这得看他们是不是从一开始就成功(如果是这样的话,他们肯定会说,“我什么都不会改变!”),还是在成功之前经历了创业生涯的低谷。

对于后者,研究表明有65%有潜力的创业企业*终失败,都是因为人的问题——那些早期的决定,比如选择联合创始人,招聘员工等等,这些会导致创业团队中以及创始人和非创始人之间产生致命的矛盾。避免这些可能招致矛盾和失败的早期决定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次创业的人来说,*重要的秘诀是什么?

我*喜欢SteveJobs的一句名言,“跟随你的内心,但*先要思考”。对我来说,*重要的秘诀就是,在跟随你的胆量或“内心”之前仔细思考,设法预测那些在你实现梦想之路上可能出现的问题。根据我的研究,有太多例子表明有勇无谋是麻烦的开始。

在你的研究中,什么*令你吃惊?

总体上说,*让我吃惊的是,那些*常见的决定(比如与朋友或家人一起创业;提前、快速而且均等地分配股权)往往是*危险的。具体而言,*让我吃惊的是那些*成功的创始人经常比那些中等成就的创始人更早被辞退,这也就是我所说的“创业成功的悖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